唯有好山好水人類才能永續生存發展

環保設備公會名譽理事長 白陽泉

  首先我們從缺水地區談起,中東很多產油國除了沙漠與海,幾無淡水可用,目前大量的使用海水淡化,而每一株草木均以人工噴灌方式灌溉,養一顆樹比養一個小孩花費還要多,看過缺水地區才知道台灣真是美麗寶島,我們有比較充沛的地下水,任意種一株花木自然會成長,因為有地下水及雨水上下灌溉。

  但是根據近期商業週刊一篇報導,台灣每人分配水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八分之一,依聯合國標準,台灣是全球第十八名缺水國家,有人說,二十世紀為石油而戰,二十一世紀將為水而戰。歷史上30多年前以阿6日戰爭,以色列即是因為約旦、敘利亞欲將約旦河水引開不讓以色列使用,當年海水淡化技術尚未成熟,水是以色列的生命,故發動戰爭佔領約旦河西岸及戈蘭高地,除了戰略主要是為了保住水源。
水有許多的功用,最重要的是人可以三天不吃東西,但不能三天無水喝,而在生活及產業中水的功能處處可見,如:

1) 飲用:生命之所需,自來水、礦泉水、海洋深層水。
2) 洗滌:清潔、沐浴。
3) 休閒運動:游泳、滑水、SPA、划船、泛舟。
4) 景觀:噴泉、流瀑、水族館。
5) 水力運輸:海運、河運。
6) 養殖:海洋牧場、箱網養殖、漁池蓄養。
7) 農業灌溉:植物之所需、菌藻、牧草、蔬菜、稻麥以及森林。
8) 產業用水:發電、化工、冷卻、原料、潔淨。

  所以我們應該保護珍貴稀少的、上天所賜予的〝水資源〞,作好環保、水土保持、資源回收及不要到處亂丟垃圾,才能保護乾淨的水資源。

  身為扶輪社員可有的作為:

1) 宣導全民重視水資源活動。
2) 督促政府建立衛生下水道,完成永續發展環境。
3) 督促政府開發水源,平地水庫水利眾生。
4) 輔助偏遠地區乾淨給水、污水淨化、水生態池、化糞池。
5) 參觀水庫、自來水廠、污水處理廠、海水淡化廠、高科技用水、養殖場、溫室裁培場、有機農場。以認識水科技及產業用水。

  扶輪之宗旨在於鼓勵並培養以服務之理想為可貴事業之基礎,尤其著重於鼓勵並培養:藉增廣相識為擴展服務之機會; 在各種事業及專業中提高道德之標準;認識一切有益於社會的職業之價值;及每一扶輪社員應尊重其本身之職業藉以服務社會;每一社員能以服務之理想應用於其個人、事業及社會之生活; 透過結合具有服務之理想之各種事業及專業人士,以世界性之聯誼,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

  國際扶輪創立以來最早以消除小兒麻痺病毒為其世界性之目標,目前已接近完成階段,近年來扶輪運動轉為消滅貧窮、防止飢餓、推廣識字,更進一步追求乾淨〝水源〞充足供應成為重點,世人亦公認唯有好山好水人類才能永續生存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