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綠色前瞻與永續經營

華碩電腦品質長 林全貴

  2008年,全球經濟面臨自上次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大的金融海嘯,全球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無所幸免,且影響至深至鉅。

  產業各界在思考金融海嘯之因應與善後措施,如何將「危機」「轉機」變成「商機」,對企業是非常切身急迫的重要議題,更應從基本面省思,對於綠色高科技(Green Hi-Tech)、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永續發展等議題,給予更多的關注與討論,並加以落實。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惡化程度遠超過人類之想像,有鑑於此,2009年12月由聯合國UNFCCC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之COP15之環保盛會,參與之全球190餘國領袖所獲得共識─2oC活命線,CO2濃度在2050年需控制不得超過450ppm;而此正意味人類的經濟發展,必需有巨幅的調適。替代能源將廣為使用,高耗能勢將式微,全球經濟將轉型朝向低碳、高資源效率及社會永續發展方向邁進。

  金融海嘯加速驅動節能低碳與永續發展,專家認為環境、社會與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將是從危機起死回生,邁向綠色前瞻與永續發展的三個重要領域。

  華碩電腦有鑑於此,自2000年起啟動華碩綠色計劃(GreenASUS),繼2004年推出台灣第一片無鉛環保主機板,2008年榮獲全球第一張EuP(Energy-using Product,產品生態化設計),2009年獲得全球第一台筆記型電腦之PAS 2050碳足跡認證及全球第一張EPD(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第三類環境產品宣告);為呼應節能低碳,將從兩個方向著手減碳:

(1) 持續創新,提供更省能的電子產品
(2) 運用這些IT產品協助管理更大的氣候問題

  天然資源是有限的資源,台灣更是仰賴能源進口高依存度的海島型經濟,藉由宏觀的視野,全力推動,我們得以永續發展的優勢與契機。溫室氣體與節能減碳已是全世界需要共同面對及重視之議題;IT產業向執各產業之牛耳,引領企業邁入綠色前瞻,永續經營我們更是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