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手李裡色彩繽紛的糖果

現役軍人替代役 呂抒懷

  回想起那年的陽光,安靜的撒在外婆家的地面,早上由居民形成的市場,路邊叫賣大腸麵線的阿婆,是這條街在我腦海中回憶的樣子。騎著腳踏車,追著蝴蝶,是我當時最喜歡做的一件事,無憂無慮的小時候,沒有聳立的高牆,沒有駭人聽聞的新聞,更沒有冷冰冰的人們,孔子所謂的大同世界,我想應該就是這個樣子。

  還記得那天是微風徐徐的氣候,我一如往常的騎著我的腳踏車,踏著那個小小村莊的每一片土地,突然,腳踏車輪子壞掉了,我從車上摔了下來,坐在地上哭了起來。有一個溫柔的手,輕輕的摸著我的頭,那熟悉的聲音對著我說"乖,這個給你吃,不哭,阿公秀",阿公手裡拿著一塊色彩繽紛的糖果,我永遠不會忘記這顆糖的滋味,從此以後,每當我在冷漠的城市中,迷失了自我,尋求安慰的時候,總是不知不覺會想起那顆糖的滋味,回到老家,阿公依舊會摸著我的頭,告訴我,不哭,阿公秀,厚厚的手掌攤開,那顆糖依然在阿公手裡。

  新家是我設計的耶!!阿公你什麼時候要去看,一個孩子興高采烈的對著阿公說,等你出院一定馬上帶你去看,但是,那隻摸著我的頭,總是在我哭泣時安慰我的手,已經不會再有了,眼淚不停的在流,孩子依然笑著,因為他知道,這輩子他絕對不會忘記那色彩繽紛糖果的味道,那個懷念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