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食衣來看環保怎麼做

昇勵有限公司廠長 陳宏裕

一、食
盡量選擇當地食材食用,減少因長程運送而產生的碳排放,而造成空氣污染。
自備水壺方便又解渴,如需飲用瓶裝水,也以本地生產製造為宜。
多多利用保溫瓶、悶燒鍋等不需使用電力卻可持續保溫的器具,不需多耗電力,也可隨時有熱食、熱飲食用。
使用環保筷,衛生又環保。餐具不太油膩時,用溫水清洗,減少使用洗潔精。
吃多少煮多少,盡量餐餐吃完不保存不丟棄,既愛惜食物又衛生。在用餐點菜要適量,吃不完打包拿回家吃。殘餘食物不要沖入廁所,應做好廚餘回收。
盡量用密封盒或瓶盛載食物,替代使用保鮮膜,減少浪費又安全。
食物添加劑往往對人及環境都有害,避之則吉。
急凍、空運來及高度加工的食品都耗費大量能源,污染環境,要少吃。

二、衣
夏季時,盡量穿著輕便淺色衣物。穿襯衫不打領帶。
化學合成纖維的衣服,製程消耗較多的能源,可以選擇天然纖維材質的衣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做好衣物回收工作,幫助他人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適量地添置衣物,並塑造個人穿衣風格,不跟風流行,買得太多會浪費資源。
多穿不需整燙即可維持的衣物,避免熨燙消耗能源。

三、結論
只要每個人多用一點點的心,從日常生活中來做,就會多那一點點的功效,如果在有更多的一點點的心,那將能匯聚成強大的力量,幫助世人,幫助自己,幫助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