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風華再現!

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榮譽理事長 莫素娟

  國立台南啟聰學校建校120週年,這裡是台灣第一所特殊教育學校的發源地;120年前,甘為霖牧師在台南設立了「訓瞽堂」,開啟了台灣特教史的第一頁!國立台南啟聰學校,對所有關心台灣社會福利及特殊教育發展的人而言,都有著極其重要的歷史意義!因為在這裡,我們見證到120年前,一群關懷弱勢者的教育家,秉持著教育良知的大愛,默默地奉獻、無私地付出,竭盡心力地幫助聽障者,走出無聲的陰霾,尊嚴、公平地參與社會生活!

   聲暉有幸,為了維護聽障學生受教權益,考量聽障文化歸屬、保存特殊教育源起、檢討政府特教資源分配。聲暉和台南啟聰的夥伴們同心協力,一起捍衛特殊教育理想,歷經公聽討論、媒體訴求、街頭抗爭,在政府順應民意下,我們共同保留了北門校區-那是一個醫療設備完善、交通便利通達及文化刺激豐富兼具的優質特教環境,更是許多聽障朋友甜蜜童年的記憶所在!

   走過這段必然留存在校史中的風風雨雨,我們期待看到聽障教育的願景,面對少子化趨勢的衝擊,回歸主流教育的推廣;優質的專業教學、提升的學習成效,必然成為聽障學生、家長的期許!國立台南啟聰需要脫胎換骨的蛻變;一個以學生教育需求為本位思考的校園發展政策,將會是國立台南啟聰學校變革-提升-再出發的核心!

莫素娟榮譽理事長於台南啟聰學校120週年校慶與馬英九總統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