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品質方能提升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明濱

  醫療核心價值的落實,有賴其措施與機制的透明化,方能經由過檢討改良而提升總體品質。

  長久以來,不少醫療事件在真相尚未釐清前,經媒體大肆渲染或斷章取義式報導,造成醫病關係緊張及民眾恐慌,甚至斲傷醫界形象。此次的「商周事件」震撼醫界,在短短幾天內,本會透過瞭解澄清快速的發表嚴正聲明,商周主事者亦很快以「雜誌公開道歉、還給醫師清白」平息了風波,同時也給了媒體工作者及所有大眾、醫師上了寶貴的一課:媒體報導需要謹慎查證,不能光憑自己也看不太懂的資料就大作文章;評論節目不能只靠報章雜誌爆料,就信口開河;閱聽大眾亦需有自我判斷的能力,不能人云亦云;醫師同仁則無須氣餒,只要我們理直氣壯把事實說清楚,終有水落石出、還我清白之日。

錯誤引用資料誤導大眾,商業周刊發表道歉函

  《商業周刊》第1165期登載「健保費憑甚麼漲?健保黑洞形成的四大主因」乙文,文章中有多處曲解及錯誤引用監察院99年3月3日提出之糾正案資料,並以驚悚的內文污衊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醫師會員,誤導民眾,對醫師專業形象造成傷害。本會旋即通知該周刊並發表聲明,請該周刊秉持實事求是、積極求證之精神,儘速以相當之版面更正說明,以正視聽。

  該周刊接獲本會反映後,於其官網首頁刊登顯著的道歉聲明;並於1166期刊登「對不起,我們錯了!」乙文,就錯誤引用數據表達歉意,公開表示「對多數的好醫生們,我們(商周)有愧,讓你們的醫德受到質疑;對於讀者,我們(商周)更有愧,我們(商周)傳遞了錯誤的資訊。」

  《商業周刊》主筆並於日前拜會說明致歉,明濱表達對於類似醫療報導,本於資訊透明及專業分工之理念,將十分樂意協助提供最新之正確數據供媒體參考。本會樂見媒體與醫界能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共同為民眾建置優質安全的醫療環境而努力。

醫療爭議法律責任明確化

  為解決醫療糾紛長期帶給醫事同仁的壓力,明濱自上任以來,積極朝修訂法律條文推動,希望透過整體訴訟制度的改革,以民事責任取代刑事處罰,讓民眾信賴民事求償之公正性,捨棄過去「以刑逼民」的做法,避免斲傷醫療專業人才之服務熱忱。為此,經召開多次會議就修法條文內容進行研議,尤其對法條修正內容,不僅要考量醫界自身的看法,亦須顧及法界接受度,以求務實。推動概念上,從「除罪化」層次,演化為「去刑責化」,進而轉念為「醫療爭議法律責任明確化」之思維,讓醫療責任得以透明且確實,實為目前兼顧民眾權益最基本的解決方法。

西醫基層簡表藥費不宜斷然調降

  99年1月衛生署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第156次會議有委員提案,建議西醫基層簡表申報之日劑藥費,宜配合第6次藥價調整下修。為因應費協會前開討論案,明濱陸續召開全民健保對策委員會(基層組)及全民健保基層總額支付執行委員會,分析相關費用數據,針對簡表之變革、優點、缺點及改善措施深入研議。

1. 簡表之優點:

  簡表制度係沿襲勞保時代,採用「論次」「定額」方式(一日藥費25點,最多給付3日),讓醫師依病人病情需求及專業判斷,以「最適合的藥物與價錢」,提供醫師較大的診療空間,鼓勵減少非必要之用藥,達到治療的效果並穩定藥費支出。同時,減少健保專業審查負擔,可把審查人力用於申報費用異常案件之審查。且其論次計酬之性質,減少病人非健保給付藥品的自費負擔,並且涵蓋大於3日以上之門診給藥服務,減少病人多次回診的診察費支出。

2. 調降或廢除簡表之缺點:

  若調降簡表藥費,原簡表(01)案件轉成專案(09)案件申報,申報內容將影響藥費支出,可能有更多醫師偏向使用原廠藥,將對國內藥界產業之生態產生衝擊。依97-98年基層總額申報資料分析,01案件平均每件藥費為75.21-75.64元,09案件則為78.14-78.22元。若廢除簡表制度,增加之藥費至少為2.23億元。綜觀而論,明濱認為簡表兼具了DRG的精神,應予以正面鼓勵具體落實在基層醫療院所;且其性質與一般開立藥品不同,爰其給付額度不宜僅從藥價考量。本會建議簡表藥費不宜斷然調降。

  本案經99年3月19日該會第157次會議討論,考量日劑藥費屬支付標準的一環,依全民健保法第51條第1項規定,醫療費用支付標準由保險人及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共同擬訂,報請主管機關核定。爰中央健保局設有「基層總額支付委員會」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協議會議」,研擬「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增修訂事宜。因此,會議決議移請健保局「基層總額支付委員會」討論。明濱將繼續追蹤,提出具體數據爭取合理健保給付。

全方位思考「醫師適用勞基法」議題

  本會多年來就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議題不斷進行研議,分別自醫師立場、醫療機構經營者等角度,全方位瞭解及思考可能方案。明濱深信唯有醫師的工作條件受到基本的保障,醫師的服務品質才會提高,病人所接受的醫療品質才會得到保障。

  鑒於立法院決議,要求勞委會於98年底前,就尚未適用勞基法之行業及工作者完成檢討及適用;馬總統亦於公開場合承諾,所有行業適用勞基法。多方資訊顯示「醫師適用勞基法」係屬國家政策。為因應政府可能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之適用,基於醫師個人之權益應有明確保障與避免造成醫療機構經營者之衝擊,明濱即成立專案小組研究評估,分別自醫師立場、醫療機構經營者等角度,全方位瞭解及思考可能方案,惟相關因應配套措施之研討尚未成熟,本會尚持續商議,期以全方面思考此議題,讓全體醫師都能獲得保障。

籌辦四師珍愛生命音樂會,彰顯人文關懷價值

  律師、會計師、醫師及建築師四個專業團體平日在不同領域為社會貢獻所長,繁忙工作之餘亦定期聯誼相互交流專業訊息,多次合作舉辦油畫、水彩、攝影藝術聯展,促進友好關係並致力推廣人文與公益活動,自98年起四師即加入珍愛生命守門人行列,在提供專業服務的同時,以人文關懷的角度出發,發揚珍愛生命、希望無限的理念。

  明濱認為民眾於心情鬱悶時應適度尋求紓解壓力的管道,而參與藝文活動正是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今年度將由本會籌辦「四師珍愛生命音樂會」,以宣導社會正面之人文關懷公益價值,創造社會中愛與關懷互動的機會,計畫於北、中、南、東四區分別舉辦四場音樂會,以關懷弱勢族群為主軸,募集捐款、協助弱勢團體,期待用音樂持續宣揚珍愛生命理念,並藉以提升四師共同參與社會公益形象,爭取民眾的認同與信賴。明濱期望一聲聲悠揚的樂音,化為一泓泓清泉,藉此促進社會大眾身心靈健康,使人人擁有樂活的目標、踏實的人生。

參與國際高峰會共為菸害控制發聲

  亞大醫師會聯盟為強化區域功能性,達成世界醫師會實質貢獻的區域醫療合作夥伴,各會員國決議:以謀求全體人類健康福祉為目的,不定時召開會議發表共同宣言,以積極方法建言世界醫師會。為達成此目標,泰國醫師會於2月25日至27日假Sampran主辦「第一屆亞大地區國際菸害控制高峰會」,明濱應邀擔任第三天會議主持人,台灣代表就菸害控制工作成就與經驗提供意見,獲得廣大迴響。

  本次高峰會共有來自12國醫師會代表參與盛會,會中發佈「亞大地區菸害控制Sampran宣言」,宣言中指出:每年超過500萬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為使用菸草,並約有60萬人死於二手菸的危害,而世界上大部分的吸菸者分布於亞大地區,制訂該地區的菸草規範為刻不容緩的課題。該宣言將提亞大醫師會聯盟大會研討通過後,正式成為該會聯盟對菸害控制的官方宣言。

  此外,明濱並針對去年世界醫師會提出藥物處方箋開立權在醫師監督下,可下放至護士及藥劑師議題,向世界醫師會提出嚴正抗議,這大大違背了亞洲地區等國家的既定政策。明濱義不容辭的堅持本會立場,並為全體會員爭取應有的尊嚴及權益。

結 語

  保障醫界同仁權益及全民健康福祉,一直是明濱與本會幹部、醫界同仁共同努力的目標,將繼續努力爭取醫界、民眾、政府三贏的局面。就醫界與媒體的溝通與互動上,明濱秉持積極樂觀的態度、資訊透明化的精神,繼續與傳媒界保持良好、通暢、透明的溝通管道;明濱衷心期盼能與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共同為照護民眾健康、推動醫療品質及健保永續經營而努力,達到謀求全體人類健康福祉之目的。

  本屆理監事及各委員/幹部任期將於今年5月屆滿,明濱特別藉此機會代表全體會員向所有幹部及協助本會各項政策推動的友人及團體致上最高之敬意與謝意,感謝您們無私奉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共同提升了台灣醫療環境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