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較之間

亞旭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副理 呂文吉
   由於工作關係每天都必須為公司分析經營績效,沒錯!從求學中知道地球資源是有限的,人類從事經濟活動就是要將有限資源作最大運用。公司就是個縮影,也就是要運用公司有限資源獲取最大利潤,進而讓股東獲利、員工都能獲得一份穩定工作,然而人生呢?

   從電視新聞中常常會播出為了計較一點微不足到的小事,因而有人以生命付出代價,看電視的我們當下都會認為這事情太誇張,但是想想當我們遇到同樣事情是不是也會計較。不管從求學到公司工作,大家其實也是在計較要獲取最大利益,例如為了1、2分,就會與同學或老師計較,為了更好的排名;在公司也是如此,為了賺錢養家餬口時,必須計較自己與親人的時間。不過想一想老天爺是公平,當在求這些所謂最大利益時,我們是不是也喪失了甚麼?自己的童年或者是與親人相聚的時間,這些跟所獲得的利益比較的同時,有誰能跟我們保證我們所獲得的是人生最大效益呢?

   其實每人每天或多或少都會面臨到對事、對人是否要計較或不計較間作決擇,連我也不例外,但甚麼才是十全十美,盡如人意,我相信沒有人可告訴我們答案,因為這不是像公司一樣只要追求最大利益就對了,其實這是我們每個人每天的人生作業,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相對的同時也增進每個人的智慧,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