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人們重新出發的心靈基地

澎湖縣政府縣長 王乾發
  澎湖群島是火山熔岩凝結而成的近百座遠古方山島嶼,就像是海洋裡閃爍著光澤的美麗珍珠,浪漫、熱情、遼闊、純淨又充滿謎樣,讓七百多年前的中國元朝、後來的明朝、清朝、法國、荷蘭、日本等,眼睛一亮,他們看見了澎湖的關鍵貿易和軍事位置,也為澎湖留下了珍貴豐富的人文歷史;7百多年後的今日,烽火早已遠離,澎湖,正以另一種面貌重新站上觀光舞台!

  正如同「外婆的澎湖灣」歌詞所形容,澎湖充滿溫暖陽光、湛藍海浪、豐厚仙人掌,更有玄武岩渾厚詭變的節理構造,柔軟明亮的金波沙灘,世界保育的綠蠵龜和燕鷗生態,秀麗崎嶇的海岸,鑲著明漾珊瑚的海底景致,加上潮間帶魚撈及箱網養殖等,突顯海洋子民活力的漁業活動,以及歷史孕育出的人文內涵,讓澎湖群島宛如在台灣海峽設下豐盛的海宴,友善的人們,神采奕弈地招喚著賓客。

  澎湖正面臨蛻變的關鍵,縣府致力振興經濟,在國際觀光魅力據點、免稅商店、澎防部及金龍頭海蛟中隊黃金地段釋出等案,歷經約二十載,終於都有了突破;近年來,澎湖的改變,讓許多人驚艷,澎湖縣政府不斷提昇服務與生活品質,更積極投入景觀風貌改善及觀光行銷,從兩岸三通直航的推動,到免稅商品的擴大等,都是澎湖起飛的助力!

  雄偉的建築,使城市壯大,但唯有文明,才能使城市偉大!我們不曾或忘人文的重要,縣府以人為本,在致力推動縣政建設的同時,亦加強各項心靈改革、倫理紮根的工作,人心以善為本,善心、善念、善行即不偏離人生正道,百善以孝為先,三年前,本縣率先推動孝順年,沿續至今,除繼續鼓勵落實孝道之外,更進一步鼓勵全縣縣民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多行善。慈濟證嚴法師的靜思語曾提示: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聖經裡也教誨我們:人生的榮耀,不是受了多少,而是施了多少。我們持續為打造澎湖成為「富而好禮之縣」而努力,未來,無論品德、孝道、行善,都將繼續推廣下去!

  這串台灣海峽裡的潔白珍珠,樸實純淨,澎湖人崇尚熱誠的愛與單純的自由,許多人推崇澎湖成為世界和平島,未澎湖,不再只是列強據守的堅固堡壘,而是人們重新出發的心靈基地;澎湖,不再只是漁人避風的靠泊據點,而是人們遠離塵囂的休憩港灣。未來的澎湖,不再只是先民冒險的新大陸,而是人們追尋機會和寶藏的新天地!澎湖,正變身為一個嶄新的國際觀光度假島嶼!歡迎您的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