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與環境人權之論述

退休人員 徐振旺

  2010年四月一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議題中,有一項是探討「環境人權」。在太極門掌門人同時也是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的洪道子博士的論文中提到:「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的第一步」。又說:「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

  地球是目前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寶貴基地。有一天,如果人類把地球破壞到不能再適合住人時,人類將何去何從?這是個很嚴肅且難以解決的問題,可是世人卻很少去思考它。

  由於科技的發達,天文地理似乎都能掌控。於是人類常抱著人定勝天的理念,對地球各種資源濫墾濫伐,予取予求,造成氣候異常,溫度上升、土石流,海平面上升導致島國滅頂….等。這是大自然受到無法修補的創傷所發出的警訊,而驕矜狂妄的人類却不知即時反省,似乎只在靜觀其變,癡癡等待平靜安祥的日子趕快到來!當大自然持續遭受無以節制的傷害時,祗有發出無情的反撲,其能量之鉅大,足以山崩地裂,吃苦頭的絕對是人類。

  據自由時報今年四月廿一日A7版面的報導「失序的地球」;單單今年一到四月間,地震、水災、旱災、暴風雪災在世界五大洲無情的上演。超過芮氏規模七級以上的地震就有八個地方。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的超級大災情,包括水災、旱災、暴風雪災、熱浪等,共折損了一萬六仟五佰一十七條人命。如果再包括地震災情算進去,約近兩億人受到天災之苦。今年的第一季,南、北半球各遭受不同的境遇;南半球酷熱難耐,墨爾本遇到兩百年以來之最高溫,在半夜仍挨著攝氏三十四度的煎熬。北半球則遭受二、三十年以來的嚴寒。美國除了夏威夷之外,全陷在銀白的世界。英國面臨了百年以來的嚴冬。大陸華北及黑龍江,出現攝氏零下五十度之低溫紀錄。再看看水患及旱災,中國西南、菲律賓、委內瑞拉及澳洲等地區,乾旱到地表龜裂,動植物因缺水而大量死亡及農作物欠收。而在美國及英國,却傳來洪水如猛獸般的摧殘。南太平洋上的島國,如吉里巴斯、馬爾地夫、吐瓦魯、馬紹爾,都面臨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受害者,至今仍無任何一個國家願意伸出援手。

  環境人權是攸關人類,再不知覺醒是祗有坐以待斃。並且要趕在短短的十幾年內,火速付出行動拯救地球,否則人類將逐漸被生存環境打敗。世人皆知,人類要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但在現實生活的需求,或利益的奢望下,往往是選擇了犧牲環境來滿足特定有權勢人士的慾望。結果所造成的千古恨,則由眾人來共同承擔。

  拯救環境,愛護地球,是個天大且棘手的問題。如果僅靠一些科學家及某些愛護環境團體的力量,是非常不夠的。應該由每一個人做起,例如少開車,節約用電及用水,不使用無機的化學產品、農藥、漂白水等,都可以減少污染環境。致於居家的清潔用品,可用小蘇打、白醋、檸檬酸或茶子粉,比較溫和,又容易被水分解,亦可達到清潔效果。可是世人(尤其是家庭主婦)偏偏喜愛文明的產物,什麼洗衣精、洗碗精、蔬果清潔液、衛浴清潔特效劑、廚房油垢清除劑、強效漂白劑、嘖霧芳香劑…等,號稱省時省力,效果特佳。林林總總不勝枚舉,要知道這些產品對人體的心肺及肝臟有多麼傷害,可請教專業醫師即可瞭解。因這些化學製品,不容易被水分解,最後其殘渣流入河川或匯入大海時,會污染了海洋與魚蝦,再透過食物鏈讓人類吃進了肚子裡,久而久之,在人體產生了莫名的疾病,除了浪費醫療資源外,失去了健康最讓人苦惱。因此,各人的力量不可小覷,每個人對環境都有直接或間接之影響力。愛護環境是一種責任也是義務,祗要每一個人願意多來關心環境,其結果必能扭轉乾坤。

  環境人權是指人對其他無生命體的物種,也必須給予包容與尊重。因此,分分秒秒、朝夕不離我們的地球,當然更不能例外。「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

  「人類需要地球,但地球並不一定需要人類」。「人類未能善待地球,地球只好一步一步捨棄人類」。台語有一句諺語:「人無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