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救地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董事長 胡雅美
   全球暖化不只使地球越來越溫暖,更會使全球極端氣候更加頻繁且嚴峻。

  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給台灣50年來最慘重的水災,在48小時內使台灣從旱轉澇,且近30%的國土呈一片汪洋,即是典型的範例。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教授表示,北冰洋在未來30年內即可能融化,台北盆地淪陷而須遷都有可能成真,政府及國人要有心理準備。看來台灣將繼吐瓦魯,馬爾地夫之後成為氣候難民。屆時台北將成為「台北湖」,整個台南市將徹底淹沒,高雄市也僅剩下「壽山島」可供人居住。(台大地球環境資源系賴進貴教授GIS模擬/天下雜誌369期)

  暖化導致的乾旱與水災,促使農作物欠收,引發糧食危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公布2009年統計數字,全球飢荒人口已達10億2千萬人,亦即世人每6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吃不飽。過去視交通工具排放的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但2009年10月看守世界雜誌最新報導:畜牧養殖業每年至少排放相當於325億噸的二氧化碳,約佔每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51%,著實推翻了之前看法與論述。因此有關改變飲食影響氣候之研究不斷出爐。

   令人尊敬的黑猩猩之母-珍古德博士,2007年『用心飲食』一書,引出食物就是力量,吃可以改變世界的真知灼見;書中讓我們了解全世界生產的1/3穀類是用在畜牧業上,而這些穀物其實足以供應20億人食用,是可以拯救2億5千名孩童免於餓死。足見減少肉食可以遏止森林消失、熱帶雨林破壞、生態浩劫、能源耗損、水源汙染與消耗。基於這些事實,相信我們要關心地球,未來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素」,或者盡可能的少吃肉。若要食肉,只能吃自由放牧、有機飼養的動物。人類為了朝向更健康、永續的飲食,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訂定了一個目標,就是在2020年之前,肉品的食用至少要減少15%。

   專家指出:一公斤牛肉的生產將付出的代價是消耗10萬公升的水資源;消耗16公升的穀物;侵蝕35公斤的表土;產生40公斤的排泄物;放出100多種污染氣體;產生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總而言之,一位肉食者耗費的資源可以養活20~50位蔬食者。若以生態成本計算,一個牛肉漢堡價值相當200美元,屬於高成本的食物。而蔬食就是直接取用來自田裡的食物,最能符合經濟效益,減緩地球的負擔,不需經過畜牧、養殖耗資源,繁複製程及運輸浪費能源,的確是遏止全球暖化,極便利又有效的行動力。

   去年921屆滿10週年之日,「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成立,呼籲全民改變昔日飲食觀,樹立蔬食綠消費觀,實踐低碳新生活運動。很榮幸本人加入發起人行列,使多年來「少肉作環保」理念得以彰顯與推廣。難能可貴的是在台灣也颳起「少肉旋風」,不論行政機關、縣市議會、醫界都正式出面支持和鼓勵。繼之,於今年虎年元宵節228平台再度倡議,請大家建立餐桌上新觀念-少肉。當天在市長官邸文藝沙龍,召開記者會,現場有真實豬、鵝、鴨、雞和地球儀,連同人扮虎,在在傳達自然和諧的氣氛,而人可以在動物環繞中享受美味的「無肉餐」,同時播放週一無肉日主題曲:星期一餐桌上沒有肉,大地母親得休息...。一陣涼風沁入心扉,令所有與會者全然浸沐在一片祥和、溫馨情懷中。可喜的是,立法院於去年年底,臨時提案中,通過各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每週應擇一日為無肉日,未來全台各級學校每週即將選一天為蔬食日。在等待跨國決議減碳政策執行的此刻,我們可以先從個人減碳生活行動做起,提倡多食蔬食少吃肉。

   據說新竹科學園區許多人風雨無阻,響應「綠能日」騎單車上下班,而許明財市長除騎單車外,並吃素一天以身作則來推動國中、國小營養午餐「每週一素」。雲林縣長蘇治芬積極推行全縣各學校選定一天環保日,現已有83%實施。台北市環保局不落人後,結合各宗教素食餐飲界於4月17、18兩日,假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活潑多元的「yes417讓我們一起守護地球珍愛家園」活動,藉此培養民眾少吃肉、多蔬果、保健康、作環保的情操。教育部也鼓勵中小學每週擇一天為無肉日,達到節能減碳、健康的雙重目標。行政院長吳敦義每週兩天素;衛生署長楊志良每天中午吃素;環保署長沈世宏一天至少兩餐素,看來行政首長的帶動下,吃肉作環保的議題,台灣真的已與國際同步動起來了。期待不久的將來,政府能響應聯合國的建議,課徵牲畜稅。

   多蔬食少吃肉的四大理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1.蔬食是抗暖化救地球的關鍵。2.可保護環境與生態,給地球喘息的空間。3.可預防疾病,例:SARS、豬流感、禽流感與狂牛症等重大流行病,皆源自於工業化畜牧與肉食。4.尊重生命、拯救動物,不因人類大量肉食致使大批動物遭虐與不當飼養,及在不人道屠宰下喪生。

   過去鼓吹「攝取優質蛋白質及鐵質請多吃肉」的建議,已成為舊式營養學了。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食品與營養專家所組成的美國營養學會,提出深具權威性與公正性的報告指出:妥善規劃的素食,不僅有益身體健康,提供充足的營養,更能有效預防及治療慢性疾病,並可以滿足各年齡層的營養需求。

   許多科學家也一再提出警告,抗暖化治本之道其實就是要蔬食,要提升能源效率,要發展替代能源等各項具體作為。而唯有蔬食可以讓我們身心得暢通,既通則萬事易化解,即天地萬物生成之道理。倡導環保,不是光高喊環保口號就能達到救地球之效;若還大口的吃著肉,我們的環境仍然無法脫離高碳的宿命!讓我們從「心」出發,惟「綠」是從,共同推動蔬食文化,創造低碳新生活!

附錄:【中外素食名人錄】:達文西、查理王子、富蘭克林、愛迪生、林肯、甘地、蕭伯納、伏爾泰、愛因斯坦、史懷哲、理查吉爾、奧運短跑金牌路易士、超級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人西波士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