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歲的快樂老人

家庭主婦 徐玉
   我今年97歲了,現在正過著享福的日子,我有3個曾孫子,都很可愛乖巧也聰明,而我的兒媳,孫子也都很孝順,我這把年紀在別人看來,很老囉!但是每個看到我都笑哈哈的跟我說:?阿嬤你就老康健A? ,因為我很愛笑,其實別看我這樣,我年輕時是很辛苦的。

   年少時娘家的生活還可以,但是結婚後,因為沒錢,營養不足,生了幾個孩子,都夭折了,留下了二個女兒及一個兒子,兒子3歲時先生就過世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將兩個女兒送人扶養,希望有好人家讓她們過好的生活,我就帶著兒子過生活,後來改嫁生了個小女兒,丈夫不久也生病過世了,就這樣我們三人就一直相依為命,日子過很清苦,有時靠撿木材過生活。

   當時唯一的期望就是把孩子扶養長大,雖然沒能給孩子很好的生活,但孩子都很乖巧,一直到他們長大成人結婚生子,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我最不能習慣的,就是當我的兒子結婚後,變得不太聽我的話,只聽老婆的話,那時的我心裡是不太能接受的,先生走了後兒子是我全部的依靠,所以當然要聽我的,媳婦個性有時也很倔強,就這樣我跟媳婦之間的問題,大大小小的吵鬧,帶給了兒子孫子很大的困擾,將近50年有了吧,這樣的模式像是成了習慣,我們都是大嗓門,講什麼都很大聲,有時不是吵架,講久也像在吵架一樣,但是很快的又變好了,這幾年,我有開始轉變了,我媳婦也一樣轉變了,我想大概是我們年紀都老了吧!

   我從年輕時就一直很虔誠,常到廟裡拜拜,家中也是早?都有燒香,祈求神明,天公保佑我的全家平安,工作順利,健健康康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因為我一直有拜拜,所以的心也很安,記得有一次孫女帶我去參加活動,看到很多人很快樂,我也跟著起來擺動,很高興,大家喊著阿嬤站起來跳舞囉!大家笑得很開心,我也很高興,後來我學到了要多想好的,多說好話,常常笑身體就會健康,心就會開。

   現在我覺得很幸福,我的家人把我照顧得很好,我年紀這麼大了,有時會像個小孩,但是大家都很包容我,當我是寶貝一樣,真的讓我覺得很安慰,也很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