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多關心您周遭的人事物

遠通電收公司 發言人 郎亞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和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卻也越來越遠。透過電腦,大家感受到「世界地球村」,就算是實體距離隔著半個地球,我們還是可以和千萬里外的朋友天天問安;但是就只是隔個天花板或是地板,距離不到幾公分,我們卻未必認識距離親近的鄰居朋友。遠親不如近鄰嗎? 這個祖宗給的老智慧,活在現在的後代子孫可還記得?

  就以最近媒體常常報導的虐童新聞為例,我常常想,這些可憐孩子的鄰居們平常都沒有發現任何異狀嗎? 從來沒有聽過哭聲? 從來沒有從孩童的眼睛看到懼怕的眼神?當虐童個案的親人把孩子棄之如敝屣,在附近一起呼吸、一同擁有片面天空的鄰居,難道也真的把彼此當空氣,視而不見?

  有個笑話這麼諷刺著,現在要靠鄰居幫忙,必須大喊「失火了」,才會引起注意。因為大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如果人心果真冰冷至此,真的是非常悲哀。

  怎麼辦? 老祖宗的智慧不就該是我們奉行不渝的圭臬和方向嗎? 大家請多留意週遭的人事物,看看有沒有一點點我們能夠幫上的忙? 大家再多注意一點,想想有沒有一些些我們可以順手做的事? 也許我們的撲克臉孔是因為生活忙碌,我們沒有表情、肢體不生動,但是請不要讓我們的心,也因此冰冷如霜。

  宗教人士說過,只要動個善念,世界就會更美好。我認為,要動善念,就請先關心週遭。只要您稍微留心一點,可能就會幫助一個小生命不受到欺凌;只要關切老人鄰居一些,也許就能在他危急時救他一命;只要平時雞婆一點,看到陌生人多詢問,社區可能不因此遭宵小光臨;只要您看到鄰居能夠多點笑容,雙方的心情都會變好,一天都會愉快。

  一天多花個一分鐘,只要您稍微留意週遭人事物,也許就能發揮力量。聽過蝴蝶效應嗎? 一隻蝴蝶只是稍微的揮動翅膀,就可以讓幾萬里外的地方發生巨風暴! 想要世界更美好,就請多關心您周遭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