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後-本校如何推展人權教育

雲林縣大埤鄉仁和國民小學退休主任 陳弘政
  西元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在四月份召開,就「尊重、法律、稅制、環境」四個面向,深入探討台灣人權及世界各國人權狀況,以尋求人類與萬物與地球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我覺得這四個面向的關鍵,取決於人類如何對待,人人都學會尊重,人人都遵守人權,則四個面向自然就都做到了!人類教育,自出生後到國小階段,是人類行為養成最佳時機,而且越早越好,因此,幼稚園比國小重要,在家的嬰兒期又比幼稚園重要。但是,很多生手的父母,卻完全不知自己是教育子女最好的老師,以致錯失良機;職業婦女,為工作把子女託人照顧,自己失去教育之責;更有甚者,少數家長教導抽菸、喝酒、講粗野的話,更有違反社會秩序的行為,並且引以為樂,久之,孩子變成是非不分,六親不認,屆時再責怪老師教學不力,或是交了壞朋友,殊不知自己就是最壞種一個,咎由自取。

   本校教育著重生活教育,讓小朋友及早接觸、融入社會生活,我們培育孩子有一顆善良的心,知道飲水思源,學會尊重別人,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及長輩,孩子自然會遵守法律,愛護大自然。我們做法是:

一、解說「天賦人權」的真義-人類生而平等,不論富貴貧賤,都俱有特定人格,不容他人侵犯,而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我們指導學生,要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受他人的侵犯與迫害;同理:未經許可,也不可侵犯別人,人人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不是只維護加害人的人權,而漠視被害人的人權;更不可以有我得不到的就玉石俱焚的心態與做法。

二、以本校四大願景來指導-健康、快樂、負責、感恩。
健康-身體健康之外,更要注重心靈的健康。
快樂-心情好、情緒佳,身心才是真正的快樂。
負責-父母或師長交辦事項,一定盡力克服萬難來完成,將來漸長,在社會各階層工作,也都會各盡其職,互相尊重。

感恩-內心存有感恩之心,時時刻刻所想的都是:如何善待別人。

三、以本校校訓來指導-知福、惜福、造福;知恩、感恩、報恩。
知福-生活在貧困中也能知足、知福,在富裕中也有不知足者,凡事都有一體兩面,但看你如何善待。
惜福-知道自己生活在幸福當中,就應該珍惜它,不胡思亂想。
造福-當有能力時,就應時時做善事回饋社會,但不是等到很富足了才來做善事,賣菜的陳樹菊女士就值得效法。
知恩-父母、師長或其他人,對自己有恩,都要銘記在心,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感恩-心中有知恩,要轉換成感恩的心,讓善念不斷增長,以致想報恩回饋。
報恩-羔羊跪乳、烏鴉反哺,今日吃人一口,他日還人一斗。

四、對待萬物及鬼神,從尊重做起--現在,由於天災人禍惹起大地反撲,災難瀕傳,空氣污染,水土毒害,人口急速增加,生活環境惡化,我們有義務開創一個永遠沒有戰爭的永久和平的世界,要有健康和永續發展的環境,人權,方可得到充分的尊重。因此,我們必須做到:
社區環境須維護,珍惜資源聚福緣,一念心思要正向,小善累積造淨土。

五、加強親職教育與家長多作溝通-利用各種活動,配合親職教育,和家長作溝通,交換輔導心得;平日發現行為有異常,隨時以聯絡簿和家長聯繫,或請家長來校研商均可。

   本校長久以來,對於學生日常行為--品德教育,總是不遺餘力,因此,不論本校畢業生或在校生,在各級學校的師長及社區人士,都獲得高度的肯定與讚揚,我們以此為傲,但不自滿,今後仍應更加努力,守護著教育界的這一塊淨土,願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