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之我見

 樓正浩
   而隨著全球化企業競爭的趨勢,國內踏上世界舞台的企業會愈來愈多,不論是國際客戶、國內消費者、NGO組織或政府機構等利益相關者的關注下,對於國內企業的要求與期待亦將愈趨嚴格。因此,國內各大企業為了展現對各利益相關者的關懷與建立企業誠信度,紛紛發行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為企業與其利益相關者溝通環境/經濟/社會責任相關議題的有效工具,並提供金融/保險/投資人等做為評估企業經營風險與管理績效的參考。臺北醫學大學今年適逢創校五十週年,半世紀來走過早期篳路藍縷,至今已發展成為五個學院與三家附屬醫院規模的醫療教育體系,三院包括附設醫院、萬芳醫學中心、署立雙和醫院,由信義區發展到文山區再到中永和,由點到線到面,是北醫大醫療體系邁入新里程碑的起點。目前整個醫療體系擁有三千多床,是臺北都會區醫學院校重要的醫療體系,也是臺北醫學大學立足臺灣提昇佈局的關鍵時刻。

   北醫大醫療體系目前擁有三家醫院,為成為「具有企業社會責任(CSR)平臺的醫院。」不論是醫學研究,是醫學教育服務,或對病人的服務,都在此平臺上運作。企業社會責任CSR 已成為機構的顯學,而具體達成的手段則透由品質,品質是CSR具體的呈現。不論服務、內部管控、培訓內容或是教育內容,都可見品質的展現,不單是硬體如建材或醫療床,像軟體則包括服務精神,教學精神及團隊精神,都可以是CSR的具體概念和信仰,而由品質呈現表現出來,有如此CSR為核心精神的醫院,才是病人心目中最理想的醫院典範。

   未來醫院的經營需「經營績效」及「社會責任」齊頭並進,並徹底融入組織文化及實際運作中,方可見成效。因此,在獲得董事會的支持與校長的領導下,臺北醫學大學及三所附屬醫院,於98年10月起,陸續完成之2009年社會責任報告,均符合Level 3 GRI B+ 及 AA 1000第1類型中度保證等級,實為台灣醫界之創舉。本人忝為輔導團隊之一員,倍感榮幸。

   社會責任報告依大致以醫院概況與醫院治理、利害關係者之鑑別與溝通、和諧職場、社會參與、環安管理、研究成果及永續經營為主題;報告書的內容架構,以目前廣為全球企業所採用的全球永續性報告(GlobalReporting Initiative, GRI)第三代綱領(GRI G3)作為依據,臺北醫學大學已經用行動及具體的成果展現推動與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決心,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臺北醫學大學將展現更積極的態度,不斷創新突破,重視品質,進行國際交流、尊重員工個人價值,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