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化學延續自然生態

Taigen BiotechnologyAssist.R&D 陳文章

一、前言:

   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科技不斷進步,可謂日新月異,人類生活也藉由此一發展,而走向舒適,快速、便捷等,然而人的慾望無限,地球資源卻有限,終有枯竭的一天,於是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造成今日全球性的溫室效應危機,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濫墾山坡地,造成土石流,地球反撲人類生命開始感受到威脅,孰令至之,人實為之。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開始關注地球暖化問題,也開始從生活中,藉由科技走向綠色生活,減少碳排放量,然而生活中的一切均與化學息息相關,從食、衣、住、行等處處可見有化學成品,實不勝枚舉;另一方面,長期以來,它卻造成自然環境的嚴重破壞,因此,在現今全世界高唱防止地球暖化之際,如何能使化學產品不再破壞自然環境,亦或是改善自然環境的研究,已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二、 生活的要角:

   自從化學製品的開發以來,不但創造人類的嶄新的生活,同時也取代人類賴以維生的自然資源,例如:我們以塑鋼門取代木門,用寶特瓶取代玻璃瓶,用人造纖維所織成的布料取代昂貴的絲質衣料等等,其中最普遍的是塑膠製品,例如塑膠袋,於十九世紀發明之後,漸漸被廣泛使用,而人類長期享受此便利性的同時,也因為大量使用的結果,不但讓它在自然下不易分解,更因燃燒產生空氣污染,成為破壞自然環境的大公敵。

三、 規範環保與製品再生:

   化學製品既已成為現今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角,廠商在生產的過程中,唯有注意防範污染,例如:整染廠商應注意廢水的排放,致力於研發替代品來取代污染源的產生,如此一來,人類的生活才會有所保障,也才能維護後代子孫享有健康的自然環境。

   另外,現在政府與世界各地為了貫徹環保的使命,訂定如『哥本哈根議定書』、『京都議定書』等協議,希望各國政府於簽訂後落實環保的承諾,鼓勵並協助業者樹立道德與專業的精神,研發出保護自然環境的優質產品,而對於未能達到環保要求的廠商,也予以處罰、課稅。雖說這種政策是造成業者製造成本的負擔,但另一方面,它除了能達到保護地球免於破壞的功能外,同時也能帶動經濟社會的繁榮,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四、 結論: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化學的應用如此廣泛,在人類生活中是為不可或缺的科學,與其強制推翻化學製品,不如巧妙的運用化學,幫助人類提昇生活品質,進而達到綠化自然,改善自然的生活機能,這才是正面積極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