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珍貴

退休 林敬甫
   當我還是六、七歲的孩提時,台灣還在日本統治的晚期。大約在民國三十四、五年時因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而使台灣要支援日本。

   日本本土因農產品的不足,於是將台灣所生產的重要農產品,以戰略物質運往日本,使台灣絕大部份的人民陷於物質極端的缺乏,生活上非常艱苦。很多物質都是配給的,而配給量顯然都是不夠的。除非農民自己種的,繳糧後剩餘的勉強果腹,多數是以甘薯加點米來果腹。到戰爭末期連稻草都列為管制物質,可見那時物質的缺乏。最後在日本無法與美國對抗而節節敗戰,美國開用當時稱"米29"也就是B29轟炸台灣,當時之激烈,就連離市區較近的大安區所種的冬瓜區裡的冬瓜都開瞠剖腹,可見在那時轟炸密度之高,更不用說是市區了。那時因疏散得易且都有簡易防空洞,因此我的生命得以留存至今。

   回想小時候,因戰爭的無情摧毀,所有的物質、甚至是人命都是很珍貴的。與今日相比,現在的孩子真的都很幸福。當所有的世界公民都尊重人權時,就不會有想侵略他國的念頭,也不就不會引發戰爭,相對地,地球就會有一股正面的磁場,讓萬物生靈得以安身立命,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