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古 提升倫理道德

退休人員 劉茂枝

  我是個退休人員,平常的休閒生活就是看報紙、電視,到公園散步與老朋友抬槓,從對話中,感覺現代的人,人心不古,是不是心生病,什麼樣的事情會發生,活到70歲有的連聽都沒有聽過。

  前陣子媒體報導一則震驚的新聞,那是殺害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妻小,最後自己也淪落燒炭自殺的命運,還有父母被棄養的事件,在現今的社會一一發生,如今人心變質,心中沒有道德倫理的存在,更沒有感恩心,過去我們的父母都教我們百善孝為先,奉養父母,為人子女應盡孝道,是天經地義的事,哪裡有棄養、殺害的問題,現代的人沒有照顧父母的責任,也又分了家產就不管之後父母死活,做出這種喪盡天理的事,真是人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

  我覺得從倫理道德提昇做起,鼓勵三代同堂住在一起,不但可以相互照顧,也可以解決老人棄養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人要學會吃苦耐勞,不要找不到輕鬆工作,就靠父母養,依靠父母,學會獨立,國家更要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讓年輕人從中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及社會經驗和歷練,這是年輕人最缺乏的。

  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是養兒妨老,從以前二十四孝變成二十五孝,只懂?孩子付出,卻忽略老人的需求,想想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自己要知道種什麼因,才能得什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