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世界.世界公民

偉德進口商(退休)顧問 游漢勳

  攤開報紙;「報恩帆船 亞米哥載愛再揚帆」或「深山奄奄一息 幸遇三原民背下山」只看標題與照片,就令人感受到台灣的人情?暖,心情很愉快;可惜同一版面卻有「公權力不彰 車禍輾屍示威...」

  說到民權或公權力,在台灣有時因為自己多關心,卻令自己很不舒服,因為警、檢好不容易逮捕明顯違法嫌疑犯卻見「法官引用○○條文,予以不起訴釋放...」或「...予以交保」。

例:青少年飆車、拿西瓜刀亂砍人...
   抓姦在床,卻因無○○事實,罪狀不成立...
   明明已侵襲異性敏感部位,法官卻以未超過10秒未造成...而判無罪(略)

  一樣的法律系畢業,又是高考及格受訓的檢察官與法官,為什麼對事件的認知有這麼大的不同?一審有罪判○年,到二審被法官馭回或改判無罪;或一、二審均判有罪、被求刑○○年,到最高法院卻被引用○○條文或○○不成立而改判無罪?(位居最高法院的法官們,一定是經驗豐富,所以其見解更可信?若如此,檢警大費周章的搜證都是錯的?那麼嫌疑犯是否可申請?獄或名譽或精神上的損失而申請國賠?)

  日前好友(球友、校友)郵電傳來歐盟希臘等PIGS四國金融債務危機,引起德國人很不滿的具體內容的一篇文章。亦即一樣是歐盟成員國,現在出現急待德法等國再伸出援手的反省檢討,諷制文章已引起千萬人注意,若再細看這幾天的外電,遠在北美的美加或吾等亞洲地區諸國也在耽心很可能被波及、前兩年的全球金融風暴,目前還在療傷,還未痊癒之際,歐盟的金融大問題,頗有傾山倒海的憂心,萬一被牽累,那麼真是恐怖。世界之大,也突然變小了!對不對?!

  有一位與我彼此戲稱萬年同窗的好友,他在1950年代,他因功課佳、文筆好,又有獨立思考與良好的邏輯訓練,當時他在大學及研究所時期,就常在「自由中國」或「文星」?物寫文章。記得有一篇文章是說:如果有一天他英年早逝,很可能是趟在台北巿的斑馬線路上!!亦即他在50多年前,就警覺到台灣人...當然包括汽機車駕駛人以及各相關執法單位,一直未重視這個問題,不但行人過馬路危險,也讓歐美日旅客甚感驚訝與不解(當然台灣也很丟人)。這個問題,說老實話,台灣有在改進中,但改得太慢了,執法相當不力,也是事實。不過駕駛人的心態也因常到國外,所以現在大多數是OK的,很可惜仍有少數,是不理會綠燈過馬路的行人。「罰則過輕」應也是主因之一;為什麼不早一點引用重罰與記點並行?少年飆車,難道都是社會教育的問題而已?家人沒有責任?為什麼不徹底執法並科重罰、重刑以及家長連坐法?做對的事,仿效新加坡有何不可?!

註:日本友人也說出類似話語,因為社會的亂像已逐漸在腐蝕日本(人、政府、社會),他們或她們在交談中,也相當擔心此類社會問題,因為合法與非法的非日本人,人數一直在增加,多年來已破壞了日本原有的守法、善良社會風氣,令他(她)們很憂心!

註:提到「自由中國」?物,早期的台灣,我們慣用"Free China"來與對岸的China區隔;現在呢?在歐盟似乎已喊出"China Free"來走避中國製造的產品。有一點諷劉,對不?

  在彰化有一個名聲響亮的「九族文化村」,多年前我們一群民國40年代(1950年代)的(宜蘭)羅東高中同學,到那裡做一夜二天的定點旅遊同學會,大家都很舒服、愉快、高興,因為少有人安排如此定點旅遊,而且可貼近多了解原住民相關資訊。

  2009年我手上有一份日文版的《台灣原住民Culture Park》是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印製的。是雙面彩色折頁式的DM ,把台灣12族原住民的圖騰LOGO、漢字vs Romaji併列、各族名稱唸法,人口、分佈圖(利用台灣地圖)表列說明,真的是一目瞭然,我予以彩色影印拼接多份,難怪外國朋友很喜愛,只因現今世界各國已逐漸重視少數民族,大家認真研究各該地的原住民史,撥出專案專款等等,所以在台灣我們有此單位與文宣,也有原住民電視台...等等。以前我們叫他們為「生番仔」「番仔」「山胞」;我們到現在才猛然驚醒,要善待原住民,要多研究他們。

  "Australasia"(Australasian)指澳、紐及南太平洋諸島的總稱;若再探討「南島語系」,Austronesian或Australasia(n),則台灣的原住民與馬來西亞、印尼...均有密切關係;(早期我記得一個單字"TERIMA KASIH",意為Thank you,謝謝。據悉在東南亞一帶頗廣用呢(同文)),君不見現在的"APEC"已擴展到澳大利亞,甚至於在遙遠的USA也年年參加,這不也是公民世界VS世界公民的另類見證嗎?

  我的家鄉(宜蘭)羅東,現在被喻為好山好水(好無聊?),去年我與內人開車載一位1970年代出生的,東京來的櫻花姑娘到宜蘭一日遊;當車子一出雪隧看到宜蘭平原時,她驚喜連連,一直稱讚說:「怎麼可能,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居然就可以看到與台北完全不同的景色風光,包括稻田,還有處處可見的民宿建築,還有那美麗的太平洋及龜山島;...」,記得中餐後,我們開車到大同鄉的「寒溪」,她再一次驚叫怎麼可能...不到半個小時,就可看到與宜蘭-羅東街景相當不同的泰雅族部落以及泰雅族圖騰鮮艷的寒溪吊橋!!原來她久居東京都內,對於上述不到一個小時就可看到與台北大大不同,令人賞心悅目的台北後山宜蘭;不到30分鐘車程又可以看到台灣原住民聚落很不一樣的風光,讓她興奮一整天,稱讚又道謝N次!

  大家對「三聚氰胺/毒奶精事件」乙事應該還記得;各位對"MR.BROWN"Coffee伯朗咖啡的廣告,優美歌聲應也不生疏才對;金車集團在此事件上的對應是,主動提出送驗,不幸果然其產品也有此毒奶精,李老闆二話不說,馬上全面下架...那種自動又有魄力的企業精神,後來當然變成加分。我們在北巿街頭,偶而會看到「噶瑪蘭BUS」以及「GAVALAN」威士忌的廣告;原來宜蘭原住民屬於噶瑪蘭族,所以跑國道五號的雪隧宜蘭-台北巴士公司名,取名為噶瑪蘭;而金車集團的GAVALAN威士忌命名,也取噶瑪蘭,短短二、三年台灣第一座單麥WHISKY酒廠,在國際烈酒大會佳評,獲獎連連。這也是台灣成功走向世界的一個好例子。

再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

  早期的宜蘭羅東鎮地區,有很多猴子,而當地原住民語猴子叫LO-TONG或LO-DONG,所以「羅東」的台語一定要唸成LO-DONG,不能唸為LO-DANG(君不見同樣的「東」,「台東」的台語唸「台DANG」而不是台DONG!)..

  又一個不是秘密的訊息:台北-宜蘭羅東國道5號走雪隧的噶瑪蘭及首都首都客運,票價138元,我們老人半價...比在台北巿坐計程車的起跳價還便宜!

  現在我們也來談一下共同保護、維護、拯救地球這個大話題,惟小小公民只想提出一些另類思考:

  網路資訊發達,拜「雲端」之賜,你我隨時可以上網,從千萬條資訊上看讀或引用各色各樣,千奇百怪的hundreds thousands tons的資訊messages;所以談環保、談保護地球,談保育,早已不是新鮮話題,只是你我早已在每天過日子當中,無形中已有此概念以及多多少少的體會,甚至於已在執行而不自知,所以這絕對是好事、善事!君不見,現在的台北巿內花鳥,比三、四十年前「多很大」而三、四十年前的南京東或忠孝或仁愛路三、四段都是農田,現在是價值好幾個百億、千億的高樓大廈,亦即馬路、建築物、人車都比三、四十年前增加很多很多,但可喜的事是:三、四十年後的今天,在巿內的鳥兒多很多!再回想一下,在天天大聲呼口號「要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1950年、1960年、1970年代,大家對「濕地」或「賞鳥」觀念應很少,很淡薄吧!現在呢?大大小小大多可以朗朗上口,賞鳥/觀鳥協會,或候鳥或搶救誤入港的○○鯨...。請稍為冷靜回想,你會同意我「回想三、四十年前情況」之說,而且感受同意之餘,你我也一定會比現在更用心去做對的事!

最明顯的三個身邊例子:喝酒不開車、及嚴格執行禁菸以及垃圾分類:

◎ 以前(一、二十年或三、四十年前?)不知危險,為了事業,一年有200天左右晚上是應酬交際,因為是主管,所以大多把車子連同外國客人送到HOTEL、停在旅館後面停車場,累了一個晚上,十一、二點才去HOTEL開車回家,身上當然還有濃濃的酒味。(現在想想:真不知死活)

◎ 以前與外賓開會,一定把會客室門關起來,不論是聊天或用黑板、白板認真討論,也幾乎都是人手一根香菸,天花板雖花錢裝有所謂Air Cleaner,現在想想那是騙人騙自己的!

◎ 剛開始覺得垃圾分類是在改革什麼?是為了政績?
家人大大小小日漸配合,倒成習慣,而且做得更具體更徹底,偶而看到媒體列出改進後,階段性垃圾已快速減少,自己也在高興之餘,隨時會伺機與友人分享!

  也住在台北的孩子,偶而回家,會幫老爸指點打電腦的要領,有時一家三口一起外出用餐,無意之間發現女兒自己執行「每週一及週四不吃肉」已有一年多,而且從未間斷。本來我以為她是要吃得更健康!沒想到女兒的回答竟然是為配合保護地球,挽救地球,她說一條牛每天會製造○○污染空氣,對環境、對地球絕對是負面等云!日久,我與內人也漸能瞭解。

註:我自己的剪報,也有一則是「教育部鼓勵中小學每週一餐無肉日」。
我的發問是:

○1如3P方案:(請不要想歪了)Polution Prevention Pays,又如the cap and trade, cap是指Clean Air Program,簡言之,各製造廠商,事先要考量其產品製程要防污染或降低污染,也要有回報的計劃的概念;空氣務必日漸乾淨;而且如果自己比原計劃做得更好可以與做得不好的對方,把此節能、減炭、污染當做交易商品。(註:此種交易絕大部份的你我,起初不易懂?!現在日久大家已大多可以明瞭其制度與精神所在)。

  為什麼歐美日先進國家,年年有大規模而場次也多的各色各樣的賽車?大多數的世界公民,對賽車是外行,但只看畫面或報章雜誌,可以了解此類賽車是與節能減炭拯救地球是背道而馳的!!(大馬力、大扭力、耗油競速又不得不緊急剎車...);西班牙的?牛呢?不殘忍?只因牛不是保育類?這都是極壞的示範,不是嗎?
這與前述節能減炭環保,救地球努力,不是矛盾又諷刺嗎?


註:COP是指警察(police,保力士)
   COP也是Coefficient Of Performance(能源消費效率)
   COP也是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即各國同意努力恢復到1990年的廢氣排出量水準(1997年之京都會議是COP3)。

  ○2"CAR POOL LANE"有次我與內人到美國LA,友人陳太太開車來HOTEL接我們,她略帶興奮的說:今天她可以把車開進最內側的car pool車道。原來LA汽車多,是舉世聞名,此都巿施行多乘載專用車道,以前我已知道。現在她來接我們,果真上路後她把車開進car pool 車道後,得意的要我看右側很多車子擁塞,車速緩慢,反之,我們可以快速通行。(塞車者,心裡不爽又辛苦,更易造成污染與能源浪費)為什麼台灣逢過節知道施行多乘載,卻一直沒想到上述之內側car pool專用道?何況台北已有那麼多的公車專用道──順向及逆向行駛都有──為什麼不也施行car pool車道?

◎ BMW是眾所周知的歐洲名車品牌,所謂雙B之一。事實上BMW 也是BUS、METRO(MRT)+Walking即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BUS或地鐵、捷運或多走路)少自己開車,也是既環保又健康!

◎ 在台灣以前是有錢人才用得起木炭;現在是因為日子好過,炭也便宜,卻有人用木炭來自殺。

◎ 身為世界公民,一直想不通:各派宗教應為殊途同歸,都勸人信上帝做善事,但為什麼幾千年來的中亞或歐洲各國的無數戰爭,大多是為了宗教信仰?近年來的恐怖份子可以為了宗教信仰自我犧牲造成各地無數的傷害與恐怖...若再計算全球為了防恐怖份子所作的旅遊安檢加強措施,我們又多浪費了多少資源?

◎ 僅就這兩天在自己身邊所看到的物件,例舉當做本文收尾:

1.「黑星球獎」VS「藍星球獎」

  2004年德國紐倫堡創立,德國倫理暨經濟基金會(ethecon)每年頒發藍星球獎(Blue Planet ethecon),象徵拯救人類;黑星球獎(Black Planet Award)經過跨國提名與決選程序,ethecon在2009年11月宣佈台塑集團經營者群得獎,理由是台塑集團20年來保持「毒害地球的領導地位」,去年在柏林頒獎,由美國學運人士Diane Wilson頒發此獎,但台塑並未出面領獎,歷經半年,由十幾個環保團體組成的「台塑總體檢全球大聯盟」選定今年5月19日(美國台塑德州廠所在地CALHOUN及WHARTON西郡將這一天定為"王永慶日")頒獎給台塑,環團並推出台灣黑星球網站WWW.fpgtruth.org完整?述台塑對環境的危害。

2.我在住家附近(信義路/金山南路一帶)用餐,內人自備環保筷子,我用餐廳
提供的筷子,用簡易紙裝筷子,上面印有「萻提高級萻提箸絕無二氧化硫;漂白劑、純白木製造,請安心使用」。

3.也是在為文的今天,看到報紙上有「碳交易平台」及「機關學校每年需上4小時環境教育課程」昨天晚上與內人出去唱歌時,與媽媽桑談到液晶電視VS電漿電視,後來話題言及她以前在台灣的RCA上班過,我就提到「鎘米」的問題遠因(原因、主因),也提及一位友人到泰國經營養殖漁業的傷心往事:剛開始順利,因為有灣的經驗與人才,所以順利發展,也開始賺錢;不幸沒幾年就賠錢關閉返台。因為他萬萬沒想到,那幾個大魚池與當地工業區有一段距離,萬萬沒有想到事隔數年,該地地下的工業有害廢棄物、廢水,居然會日日滲透擴散並侵入其養魚池!!

註:號稱世界製造工廠的中國,這一、二十年快速發展,其手上握有全球最龐大的外匯存底。但各行各業的生產製造所帶來的污染──空氣不好容易警覺,往地下的滲透危害,應該有台灣的千倍萬倍大吧?中國政府會不知道?不論中國或印度或什麼第三世界,此類危害人類的污染,其危害程度既深且遠,應該要廣為宣導,因為我們都是世界公民、公民世界!

  結語:台灣民間有句俗話:「...(已經)是牛(即使)牽到北京,也還是牛」不過回想本文所述垃圾分類、禁止吸菸、環保、保育、乃至於「奈米」等等,我們早已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逐步了解,吸收與接受,尤其是Email、噗浪、臉書、電子書以及功能無限的手機等環境中,為了地球,為了吾人的居住環境,所要做的必須持續努力,繼續推動下去,不論東西方,不管甚麼顏色種族,共同的認知與接受是必然的。不管是後知後覺或不知不覺,或先知先覺,不分你我,一定要比現在更努力去宣導,身體力行,堅持下去,大家共同為這個地球盡一份力量...如本文所述,就在你我身邊,府拾皆是的例子很多很多,而且已經在做了,但我們必須做得更廣泛,更積極,效果當然會更好,讓我們共同合心協力,把這個良性循環一直推廣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