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志工的感想

紅十字會志工 蘇金香

  因身體一直不好,所以早早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而從事了三個不同團體的志工活動,其實很多人並不曉得義工與志工的差別而將兩者混為一談,所謂義工是義務工作者,有些是有車馬費的,例如郵局,而志工是志願工作者,是完全不支領任何費用的,這也是義工和志工的分別。

  我不曉得別人參加義工或志工的心態是如何,可是自我參加了志工活動,已有三個年頭,讓我感觸很深,既然大家都已經跨出了這一步,那表示都有那顆善心,不管今日你是在哪個團體,相信都是為了讓這個社會更加和諧,也為了自己心靈得到安樂,可是讓我失望的是我在這三個團體裡所見的派系分別更甚,也有爭寵而後,把自個兒搞的很痛苦的,其實這是我們該深思的問題,或許這是每一個團體的志工和義工都存在的問題。

  我常聽某些人因某些事或某個人而不再出來當義工與志工,我都認為非常的可惜,今日你既然已踏出這一步,是為自己而作又是為了大眾而服務,何必為了某人或某事而斷了自己的善行?

  其實只要人願意出來做義工或志工,一定都有一夥善念之心,所以我們在這個團體裡應該盡量只看他們的優點而少去責備他們的缺點,當然說比做還來的容易,可是我覺得這也是我們來這世上所要修的一門課之一,如果大家都能做到這一點,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更和諧、安樂,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災難了,尤其是義工和志工更應該做到這一點,不要讓最初的「善」念被埋沒了,當你看到某一個人或某一件事讓你非常生氣之時,我在一篇文章裡看到一句蠻好的句子,我也常拿它來和別人分享,那就是「(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希望和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