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環境資訊中心看環保

愛新覺羅視覺傳達設計事務所負責人 邱康恩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地球我的家,在不好好照顧,該怎麼辦,後代子孫何去何從,會不會連我們也走不完這一段路呢?

  環境資訊中心十年來固定在每年年底,由每天出刊的電子報中會選擇約20則環境新聞提供讀者票選,票選結果會以記者會形式或是邀請相關環境新聞媒體發布。2001年開始仍以國內議題票選為主,自2002年起即加入國際新聞票選以來,目前是環資持續進行的盛事,因此也累積了相當的新聞議題資料庫。

   我們常說回顧過去可以創造未來,以下僅就台灣環境電子報中,每年讀者票選的十大國內與國外環境新聞,進行主觀的分類,基準為每則票選新聞僅隸屬於一個議題類型,包含以下十大類型:傳染病、食品消費、公害污染、土地開發、物種保育、政策(治)、環境災害、水資源、能源、暖化。而2010年的國內新聞採用環團提出的十大前瞻,國際新聞則暫先採用世界資源研究所(WRI)所長Jonathan Lash在華府接受環保記者採訪所提出的趨勢觀察。

以下為逐年分類的結果:

台灣十年環境新聞2001-2010

  十年來的國內十大環境新聞票選,前五大議題依序為:政策(治)30%、物種保育17%、土地開發16%、公害污染16%、水資源6%。而十大國際新聞,依照主要議題依序為:全球暖化27%、物種保育16%、環境災害11%、政策(治)、食品消費、能源各為9%。

   僅管是基於相對主觀的議題類型分類,並且忽略了議題間的連結性,然而仍然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趨勢。國際新聞與國內新聞一直有相當的差異性存在,台灣的環境報導更容易聚焦在政治議題、土地開發與公害污染等立即的切身議題上,或許因為台灣國土長期遭受各種人為開發的污染破壞,使得環境議題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下,不但無法聚焦真正的環境政策,僅有口號式的保護區域劃定,卻缺乏管理。有別於國際保育議題已發展出基於研究的物種保育政策,針對氣候變遷的因應對策,跨國的海洋保育議題的深入陳述與關照,相較之下,台灣國土的處境充滿悲情,令人擔憂。

   又或許是對於生物多樣性公約、京都議定書等議題的全民認知不足,台灣的十大環境新聞類型不如國際環境新聞豐富,對於新興的環境議題,比如說氣候變遷,反應的速度較慢,或許是新聞中仍無法進行深入的議題報導,也有可能反應出新聞閱聽人,還沒辦法將國際重要議題與台灣的現況聯結,不論如何,都展現出饒富趣味的台灣環境新聞現況。相較之下,政治新聞很容易攻佔環境新聞版面,最可悲的是土地開發與環評問題,幾乎佔去每年台灣本土新聞票選的大半,讓人不禁要懷疑,掌管環評法的環保署真的是一個環境保護的部門嗎?

   海洋保育區的議題終於逐漸出現在台灣的重要議題中,過漁以及台灣開放珊瑚礁的採取捕撈,如果在新聞報導上能夠跟日常生活更加串聯,才能激起民眾的保護意識。

   而針對物種保育新聞整理,十年間台灣相繼上榜的物種有:亟需保育或面臨開發壓力的八色鳥、白海豚、紫斑蝶、諸羅樹蛙、黑面琵鷺,過漁的珊瑚礁和黑鮪魚,以及屬於外來入侵種破壞生態環境的入侵紅火蟻和蘇鐵白輪盾蚧。

   下列物種保育議題則出現在十大國際新聞名單中:大型魚類過漁、禽流感與鳥類、亞洲水鳥銳減、瀕危物種增加、蜜蜂消失、黑鮪魚列入瀕危物種、捕鯨、淡水魚入紅皮書。

   綜觀國際新聞,暖化議題佔去多數版面,IPCC這個實際編制只有四人的小組織,將會讓氣候變遷主宰2010年的環境新聞版面,這是因為災害報導壓倒性的引起人們的同理心,而傳統的物種保育需要更新的思維,環境會持續劣化,個人的守護行動興起,支持有機農業、綠色消費、參與環境信託、計算碳足跡等個人行為,都能發揮關鍵影響力保護物種與生態環境。

   展望未來,遏止森林砍伐與劣化、保護熱帶珊瑚礁、拯救保存全球漁業、避免生態系統退化是目前最迫切需要關切的焦點,我們不僅在生活行動面需要綠色思維、也須轉型政策制度,將生態環境納入考量才足以因應全球變遷的新局。

   當務之急,全民發聲,匯聚所有人的心力一同來為地球努力,讓地球永續常在。

 

參考資料
環境資訊中心
【環資10年】從歷年重大新聞剖析國內外環境趨勢  作者:董景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