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開人權福地

南台科技大學多媒體遊戲系副教授 張明裕

  天承地載、上天好生之德之役於天道而運行,天生而地成之,始自盤古開天而炎黃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等歷代先祖先聖先師先賢與先民之戮力奮發與存活延續之事諦也,本源善惡性靈俱生而無等別,何其廣哉慈哉慧哉!吾今胞與當為在於順天地之義理而應化之於民,承先啟後以繼往開來也,在於究竟各境界天地之時、空、事、物等等存亡轉變之至理,開創賦予我境與各相應境界之眾生之美妙福地以存續生機。

  承此,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應致力於眾生等世界和平之維持與永續生存發展之開創。君子於各自修持的專業領域中,能力所及亟須善用於開創美好的人生新境界而努力,造福更多的眾生。由個人而至家庭、工作學習環境、社會、國家、世界、地球、宇宙及其他相應境界,當思如何運用己力與影響力以順應各境界天地之擴展以及和平生存之永續。

  天道並無高下,人但有際遇強弱。當今世界人權問題,不在於人權知識問題,而在於人權主張互相傾抑的問題。國際社會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網際網路資訊的蓬勃發展,更加劇國際間產業知識經濟征戰與相互傾抑之熾烈,強者人權過分擴張而壓抑了弱者人權,長此恣意縱橫的結果,造成了貧富差距擴大,資源分配不均,如此危及了眾生的基本生存權利,造成世界社會亂象四起而人權真諦不彰的詭譎現象。甚且,人人於功利導向之思維下,為了滿足已集眾生利益於一身之少數擁有者或己身之政治與經濟實力擴充的慾望,毫無配套措施地犧牲了大多數眾生賴以依循的公道義理與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實屬失德失仁失義,最終也將失去本身的生源。尤其,當今世道演惡、天災地變,全球氣候劇烈變化、四季失衡,地震頻傳、災變四起。種種訊息告訴我們,地球病了,更警示我們,長此下去,所處境界終必災亡。

  天賦人權已值其最基本之生存保衛之戰,君子宜予更積極正向之作為。所謂飲水思源頭、吃果子拜樹頭。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老闆的當思體會夥計的辛勞,當局者當思百姓疾苦。強者當助弱者使其基本生存(食衣住行育樂等)之不虞匱乏,受助者當思感恩圖報,推己及人。君子更當審時度勢,盡一己身的能力,縱橫聯合有用資源,開創美妙新天地,服務更多的眾生,造就更多的人權福地。體現上天好生之德,勉力實踐人之所以為人的尊嚴,人之此生為護生,人之掙利為助人之人生價值與意趣。縱然僅是一己平凡,隨手關燈、不搭電梯勤走樓梯、輕量飲食、汽車共乘、搭大眾運輸、減少紙張用量等等,也可為大地掙得一絲喘息之機,眾志成城、聚沙成塔,力量不容小覷,隨時隨地為廣大眾生多撙存一些賴以安穩生息的自然資源。

  以下幾言相互惕勵:行善之心如風中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生;行惡之心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銷。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愛財不顧體面。亦即,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天賦人權、眾生平等,君子的一舉一動均牽繫著其所立世界人權存續的脈動,能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