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自身教育做起

退休人員 陳勇菘

  自幼生長在一個農村的家庭,老一輩的傳統教育觀念 孩子就是要打罵才會受教,所以從小的成長過程就是在這種環境長大,累積數十年經驗,深知教育才是決定一切成敗的關鍵。這些時候經常在媒體報導雜誌看到,如父親家暴虐待孩子致死或孩子殺害父親的滅倫事件層出不窮,這是教育出現了嚴重問題,溝通不良所衍生出的社會現像,為人父母者未正視此一問題的嚴重性,未及時處理而任其擴大,家庭問題因此產生,隨之社會問題接踵而至,最後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更有甚者傷人而不利己,便成為社會共業,教育從身教做起,把自己要求做好,孩子就可輕鬆教,當知一切煩惱皆因自身起。教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大工程,首先就需從【自性】開始,【自性就是基因】,此時就不贅述此一論點。教育孩子是【做】給他的,以後他就會做給你看,這就是【因果】,依本人一點拙見,僅供參考:

  一. 凡事不執著,不預設立場,多一點關心,少一點苛責,以身作則,'相互尊重,做良好的示範。

  二. 教育要人性化,不偏執,不堅持己見,凡事客觀、少用【絕對】,多一點關心、愛心,及一顆善良的心。【善解與包容】是良方。

  三. 彈性,圓融,常帶笑容是良藥。請常存【自性真】、【自性善】、【自性美】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