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用不浪費

軟體高級工程師 石莉莉

  近來在整理家裡舊東西的時候,發現到有好些東西都很實用但有的因為當初買來捨不得用,或是因市場上的推陳出新,舊機型不再喜愛,不然就是蒙塵已久失去新鮮味,擺著就忘記了也就不再使用了!發現了這個事實讓我深深思考起來,因為東西擺在那裡不用這好像也是一種浪費耶,東西被發明出來不就是要給人使用嗎?若因為捨不得用或是買來後喜新厭舊,花了錢卻變成囤積在家裡的命運,想想也還真是不值得耶!現在每個人家裡的面積都不大,真可以說是寸土寸金,大家拼命想要把家裡的東西收納好,所以買了好多收納的工具,電視上也有各種?大家收納與利用東西的節目,但是為何家裡東西還是越來越多哩?原來呀,應該先改變自己的觀念才是,先審視家裡有哪些東西是還需要用,可以用,或不需要用的,把這些都分類清楚,不需要用的就捐出去或送人,再來檢視剩下的分類,可以用得就盡量用,壞掉的丟掉,這樣不僅可以使東西的壽命延長,也不會造成浪費,家裡的空間也可獲得改善,不然一天到晚都在為收納所苦,其實不要囤積太多東西,以免自己忘記,以為家裡沒有就在去買,例如延長線就是這樣的例子,明明家裏就有但要用的時候因為收起來找不到就以為沒有,於是再去買,搞的家裡有好多條延長線,實際上並不需要這麼多條,雖說延長線只是一個小東西,但累積下來也是很可觀的,再說,從小地方先改善起,不是比較容易嘛!

  大家近年來非常重視環保問題,什麼垃圾要分類,餐具杯子都自備,這些都是很好的觀念,但我個人覺得盡量做到不浪費,物盡其用,也是一種環保喔,因為當我們都能愛惜物品,不亂消費,垃圾才能真正的減量,就像瓦力那部電影演得,地球終究會被垃圾所淹沒,人類必須要住到外太空去才行,這真是很諷刺。就讓我們操練實行,先檢視家中物品,不論大小先行分類,把我們不需要但還可用的物品捐出去給需要的人,不但家中空間變大,物盡其用,又可達到環保目的,何樂而不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