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

元大銀行府城分行理財襄理 李俊德

  這個社會充斥著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人與人的付出也充滿的算計,每個人追求人生成就的極大化,但這樣的追逐過程,不知你的心境是否快樂,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恭喜你擁有積極美好的人生,但有一大部份的人,好久好久不知快樂是什麼?

  每天辛苦賣命的工作,?不一定能夠保住飯碗,一個金融海嘯打來,原來資方已不在是會養你一輩子的人,為它拚命工作是否值得在心中存疑,共體時艱,成了教科書上的標語,勞資雙方不再互信,存在的只是彼此之間的對價關係,回到家打開電視,充滿對立,煽動性的言論,電視台說這是為了附和收視大眾的胃口,但是如果不是電視台一昧的加重這樣的播出內容,觀眾會變得有這樣的收視需求嗎?就好比雞生蛋,蛋生雞一樣,這是一個邏輯上的難題,這樣的生存環境,人以自己為中心,漠視週遭事物,社會變得冷酷無情.充滿不信任,何樂可言?

  所幸人間仍有愛,以及有一群有擔當的人,如台積電張董,鄭重道歉,張開雙手重新擁抱員工,小到我曾看到微型企業的夫婦倆六個月吃老本,也不捨裁掉與他們一起打拚的員工,終於熬過那段沒有訂單的日子,是啊!只要大家從"心"做起,多替對方著想,多用真心去關懷別人,少點心機算計,寧願自己吃虧,大家心念的轉動,自然社會風氣轉至善念,社會和諧和樂,人與人之間和氣融洽

  也許你要問那麼快樂是什麼?我曾經有機會參與一個社團多次,一開始我曾經懷疑,為什麼所有的人臉上都掛著笑容,充滿正向能量,漸漸地接觸,才發現,他們學會放下,懂得把握當下,對人友善,熱於助人,以傳達善念為己任,真的可以讓你感染到他們的快樂,快樂用錢買不到,任何方法也求不來,快樂是一種感染力,感染了你週遭的人.事.物.之後,然後再迴向感染了你,你也可以試試看,追尋這樣的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