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愛

仁愛啟智中心技發組督導 蔡梅麗

  技發組清掃隊的服務使用者繼環保尖兵服務後,於97年5月迄今,每月兩次到「秋霖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及「長安老人養護中心」與長者做融合活動,不僅可以回饋社會、學習尊重與關懷,並豐富了彼此的生命。

  本著服務及回饋的精神,我們持續規劃、設計、執行與檢討,活動內容有遊戲、唱歌、表演、分享和提供感官刺激等。在活動中,服務使用者會為爺爺、奶奶加油,讓長者信心倍增;也會以鼓勵的口吻,對爺爺、奶奶說「小心點」、「慢慢來」、「再來一次」等安慰話語,在互動中,迸發出讓人回味無窮的正向能量,這是生命交流、互放光芒的具體明證。

  我們的舞蹈小天王阿修,會自編舞步,並以簡潔的口令,帶著大家跳舞,長者對他的印象特別深刻。阿燁表演山歌、歌仔戲和布袋戲一把罩,常博得熱烈掌聲。阿杭為了要拉近與長者的距離,會以簡單的台語自我介紹,他也是位稱職的活動主持人。

  透過教保員的穿針引線,服務使用者發揮了活力和熱情,帶給長者百分百的驚喜和歡笑,並深深擄獲爺爺、奶奶的芳心,為他們的生命,增添一抹美麗的彩霞!

  服務使用者常常迫不及待融合活動的到來,我們也期待當他們返回家庭和社區時,能成為一個具備志工精神的愛心種子,會隨時隨地關懷身邊需要關心的朋友。

  期盼藉由這篇報導,呼籲社會各界對身心障礙者及長者有更多的接納和尊重,並踴躍參與志工服務行列,使這個世界更溫馨、更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