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雲林縣水林鄉鄉長 陳怡帆

  最近國際最重要的議題-『南北韓軍事衝突』,同樣身處東亞的台灣,在朝鮮半島烽火密佈的同時,也無法置身事外。東亞島鏈國家中,台灣曾被形容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台灣的軍事地位由此可見,只是,如果都以軍事戰略位置來看台灣,未免都使得台灣也成為一世界火藥庫的可能,畢竟此時的台灣還需面對中國這個軍事霸權,中國無情的飛彈瞄準我們美麗的國家。

  戰爭這兩個字,已經使得世界付出太多的成本,一直到今天我們面對國際衝突,往往還是以戰爭去解決,比如說之前的美伊戰爭、阿富汗戰爭,「戰爭」這兩個字我們必須去審慎思考之,戰爭到底能不能解決事情?吾人以為,法律為國家的處世規章,每人都需遵行之;放眼國際,則有相關的國際法、國際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所以,碰到任何軍事衝突事務,都需去尋求國際組織解決,而非私下的動刀動槍。今日南北韓的軍事衝突,南韓亦尋求聯合國的幫助,寄望聯合國能幫忙處理此等爭端,吾人深感贊同,且為南韓的冷靜、理性報以最高的敬佩,尤其當南韓所面對的天安艦沉船意外,死傷全都是自己的子弟兵時。

  身為世界公民的台灣,也須替世界的和平奮鬥,東北亞的情勢已緊迫至此,台灣身為鄰居更應要有氣度和理性,如有餘力應努力斡旋於東北亞的情勢,尤其中國號稱是我們的兄弟之邦,我們更應努力請求現今身為世界強權的中國,捍衛東北亞的和平。不過說來也奇妙,現今世界各國都在等著中國的表態,期望它為東北亞和平做一點事情,彷彿中國一開金口,東北亞和平便手到擒來,中國就像是世界和平最大的維護者和捍衛者。看看中國的東南沿岸,那數以百計的飛彈正瞄準著台灣、中印邊界隨時可能發生的武力衝突、西藏藏民無情的死傷,中國究竟是和平維護者抑或是和平破壞者,於此則不無疑問?

  和平為普世的價值,世界公平的每一份子都應當去捍衛之,面對任何軍事衝突的可能,吾人期望天佑世界、理性和平,不要讓戰端輕易重啟,危害到任何一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