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嘗試

晨曦發展中心企鵝班教保員 謝美貞

  從事十幾年的幼教工作領域,轉至特殊教育的世界,對我而言,是一項新的嘗試。

  回想面試時,我的心情緊張萬分,因為特殊教育對我來說,是新的領域及挑戰,主管看出我的擔心,鼓勵我說:「每個幼兒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發展遲緩的幼兒只是需要及早和適當的教育和幫助。」因此,有教無類的神聖使命感,立即牽引著我的心,讓我更確定自己的選擇。

  在晨曦發展中心的企鵝班服務已半年,讓我發現幼兒純真、無私的表現,也享受到最可愛的笑容。雖然在別人眼中,他們並不完美,但是有哪一個人是完美的呢?在不完美當中,我們更應該珍惜每一位發展遲緩的孩子,因為他們是最純潔、最接近天堂的孩子。

  在課程中,我發現孩子一天比一天進步,如:小琦以前只會用滴管喝水,但現在已可接受用湯匙喝水,並可藉著護木,學會四點跪爬;綺綺以前做復健都會哭,而現在情緒比以前穩定很多,在使用站立架或下肢牽拉架時已會笑了;小熙以前走路很不穩,但現在已可以握著扶手上下樓梯,並學會用三指握著湯匙進食。

  在聖誕活動中,學前班師生、家長、志工攜手表演「森林變奏曲」,在排練中,小華聽見音樂旋律時,會手舞足蹈;小翰也會隨著音樂哼唱起來,看見孩子融入活動中,讓我們也分享其中的樂趣。有家長回饋說:「能看見孩子上台表演,真的很高興,老師辛苦了!」感謝家長給予我們許多的支持和鼓勵。

  雖然每天下班後,我常感到體力透支、四肢酸痛,但看見孩子的成長和進步,常讓我很開心!希望未來,我能提昇特教專業知能,為這一群寶貝天使和家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