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裡的生命教育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Standing director 常務理事 Chang, Ching-yu 張菁砡
  大自然是最好的生命教育道場,自然裡提供了奧妙的情境與內容,讓我們從中得以學習成長的美妙與奧祕;大自然裡提供機會,讓我們能深刻的學習接納、包容與愛。每個人的心中有親近自然(包括生命)的需要、慾望與行動,Edward O. Wilson 與 Stephen R. Keller (1993)提出了「親生命說」或稱「愛生命說」來描述人類與大自然接觸的需求。他們倡言,人類對生命有天生的情感存在,這種情感驅使人類有接近生命的慾望,這種情感可能維繫人類能持續演化的重要因素(金恆鑣,2008)。

  而童年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也是扎根最好的時機。根是否扎在適宜他成長的氣候、適合他生長的土地,就決定了他日後能否成為大樹,能否開出美麗的花朵,能否結出豐碩的果實,童年是他的關鍵。

  多年來,荒野保護協會致力於推動兒童的自然教育,夢想著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他們感受到大自然裡的生命力。我們期待能有機會引領孩子回到自然、感受自然、體驗土地的脈動與呼吸,看見四季的律動和自然法則,讓大自然裡的豐富能量在未來成長過程中成為他生命滋養的來源。同時,除了來自大自然裡的感動之外,我們還相信透過荒野義工的帶領,那種善意、那種熱情,孩子一定能感受到的,能豐富他的心靈,陪伴他成長。在他未來面對困頓人生挫折時,仍能夠對社會對人世間存有一些信心,有正面思考及努力的動力。為孩子心中留下一棵會發芽成長的自然種籽。

  透過親近自然,體驗自然活動,可以喚醒每個人心底深處的「自然之愛」。透過自然中的生命故事,幫助理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藉由自然觀察和體驗,去經驗和感受真實生命的張力,會更加懂得珍惜生命、悅納自己、學習自我控制、提升挫折容忍能力,對人感恩、對物珍惜、對事負責。

  自然裡的生命教育是以生命啟發生命的教育;以生命感動生命的故事;從尊重自己到尊重他人;從愛護環境到關懷萬物;從而瞭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感受人與環境互動所造成的影響,進而學習個人要如何與環境和諧相處。身為父母的你我,生活中隨處可得的自然經驗,隨時引導孩子尊重自然、敬天畏地的生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