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對待是最佳的尊重

仁愛啟智中心 技發組教保員助理 龐佩茹

  仁愛啟智中心在我還沒機緣接觸的時候,它像是一道厚重的石牆,攀不過也看不透裏頭的世界有甚麼不一樣?直到青輔會實習方案給我機會跨越這道心理石牆,探索那未知的迷人世界。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和新鮮,唯一相同的是心靈的成長,一天天的累積內在能量,儘管也有可能耗能,但在消耗與補強之間就是一種成長,微調自己的內心狀態,使它日漸趨於完美。

  這份工作需要服務很多人,但與其說服務別人,我更認為是一場學習。以前,我以為所謂的學習就是把職務所需的技能習得那就是學習;但現在才明白一個人對工作的熱情度以及展現的動力強弱,切切都與學習相扣。

  第一天踏入仁啟,也等於第一次走進身心障礙者的世界。其實我並沒有確切的概念,也不知道怎樣的互動才最適合彼此,但與生俱來的服務精神,讓我很快的融入這個世界。

  「哇!小修,你把馬桶刷得好乾淨耶!」仁啟公廁裡,常傳來小修的歌聲與我的讚嘆聲,雖然我的角色是協同與指導,但我得到更多、也學會更多;得到了人與人的真心交流,更學會了對任務的用心盡責。

  儘管對身心障礙者的陌生,但我卻未曾把他們掛上特殊標誌,我想對他們而言,真正的尊重不是同情、也不是憐憫,平等對待才是他們最渴望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