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一滴的改變和成長

晨曦發展中心百合坊班導 邱曉惠

  「啪!啪!......」熟悉的腳步聲從遠處傳來,期待著要參加清大智光營的阿旭,走得又急又快,進到教室後,雖一如往常的做著自己的工作,卻是心不在焉的頻頻以手語比劃著要坐遊覽車,並發出「嗚嗚~」的聲音,表達他心中興奮的情緒。

  阿旭有許多的固執行為,如坐車要單獨坐、吃飯時需與人保持距離、睡覺要自己一張床、半夜兩點會起床......等,所以他很少參與需要過夜的活動。在出發前,教保員詳細的叮嚀輔導員阿旭的特質和作息,期待在活動中,他能有穩定的情緒。

  在輔導員的帶領下,阿旭乖乖的上遊覽車,並坐在輔導員旁邊,開始了兩天一夜的智光營行程。到達小叮噹科學遊樂區後,便開始一系列的活動。做風車時,阿旭一張接著一張的著色,將完成的作品很得意的給輔導員欣賞,看到這麼多的風車一起被風吹著旋轉,阿旭帶著自己的風車和同學們一起展示。他迎著風站得高高的,看著不停轉動的風車,很是滿足!

  到了晚上,阿旭竟然乖乖地坐在位子上等待吃飯,也很難得的等著大家用完餐才離開座位。睡覺時,雖然他只肯與信任的教保員一起睡,但欣慰的是,這晚阿旭竟然一覺睡到天亮。

  第二天阿旭的心情顯得很愉悅,左拍右拍、踏腳、左勾腳、右勾腳的和大家一起跳健康操,音樂讓他特別的快樂,還拉著別人一起跳呢!

  從他燦爛的笑容及出乎意料的表現,我們知道阿旭玩得非常開心。雖然輔導員偶爾還是會被阿旭突如其來的揮手搥到,但看著阿旭的轉變,晚上能安安穩穩的入眠,更能融入團體與大家一起活動,令大家對他的表現讚美不已。

  阿旭真的進步了!雖然他的固執行為依舊,但是他也適時的展現他溫柔的一面,相信只要多給他學習的機會,他必能一點一滴的改變和成長。阿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