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省思

台北縣新莊水彩畫會理事長 蕭旭陽

  由於全地球暖化,廿一世紀海水每年上升五公釐,百年內可能吞沒許多高度於一至三公尺的海島。全球海拔最低島嶼平均高度僅一至兩公尺,在中太平洋的『吉里巴斯』、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加勒比海的『巴哈馬』和『維京群島』,還有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東加』等全部面對著生存危機。

  暖化現象的主因是工業大國日以繼夜的碳排放量前幾名,工業大國迫於環境暖化的惡境,制定了『京都議定書』共商討論對策,但是美國卻拒絕且簽署。2009年在波蘭波茲南舉行暖化氣候談判桌上,環保獎項仍頒給美國等節能減碳最差的,實屬非常諷刺。各國在討論全球暖化,卻沒有任何進展,這些要沉的小國也只有自求多福了。

  西方享受文化刺激,消費習慣追求富裕生活,對於『全球暖化』已經聽到麻痺,被人掛在嘴邊。東方文化許多宗教家注重天人合一,注意人與地球是生命共同體,能洞燭先機,是先知先覺者,拼命大聲疾呼,對於人類貪婪的過度使用地球能源,終將帶來大自然反撲的災難,主張素食環保救地球。這兩派主張南轅北轍,各為理念,背道而馳,全球正發生一場聖戰,甲方尊重天地,愛環保地球;乙方享受生活,擴大消費,經濟掛帥,人定勝天的政治家,正在進行一場拔河大賽。人為萬物之靈,請從長靜思,放開眼界,慎重選擇的時機到了,義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