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藝之家

台灣工藝協會理事長 黃安福

  從事創作3 0餘年,獲獎無數。九十七年更得到國立台灣工藝所頒贈的「台灣工藝之家」殊榮,為創作生涯的最顛峰。

  記得三十多年前還在雲林鄉下念高中時,跟隨考上司法官的兄長遷移至素有「玻璃故鄉」美譽的新竹定居。在一次偶然的場合裡,首次看到別人做玻璃,深深被玻璃之美吸引,觸動「我也要做玻璃」的念頭。於是透過介紹,到香山一家玻璃工廠從學徒做起。歷經五年多的磨練,吃苦耐勞的我終於「出師」了。年輕氣盛又有未來願景的我,先後在香山及玻璃重鎮之一的古奇峰做玻璃製品。當時做的玻璃產品,像是器皿、燈泡等,以生活用品為主,談不上什麼藝術創作,僅能餬口。看好玻璃產業的我,相信有一天能傳承中華文化的玻璃藝術及揚名國際。

  當時雖然只做生活上的簡單作品,但是對於玻璃材質特性的了解,以及基礎技術的養成,卻是最好的訓練過程。七十九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接受文建會、新竹市文化中心(後升格為文化局)的邀約,在當時舉辦的新竹美展北區七縣市美術家聯展中展出自己的作品,當時即受到地方人士的肯定。接著曾以「荷花」,獲得台灣工藝獎,又以「松竹梅」獲得民族工藝獎,在九十四年更得到「台灣工藝之家」的殊榮。

  中華文化是要透過傳承才能永續發展,更是台灣工藝之家應盡之義務與責任。培育後進的玻璃人才,更是理所當然的,在當時即接受新竹市富禮國中的邀請,在該校擔任玻璃技職講師,此為玻璃教育扎根的第一步。之後也到其他學校,盡一己之力讓中華文化玻璃藝術發揚光大。

  今年三月本人感恩社會人士與同業的厚愛,榮獲連任台灣工藝發展協會第十屆理事長。前些日子新竹市長率同文化局代理局長陳淑惠到個人工坊拜會與致賀。並共同探討新竹市推動玻璃產業文化中心的籌劃事宜,本人非常高興能為新竹盡力,共同達成目標。同時也向市長提供專業見解與說明,本人近期正推動的綠能工藝,結合生活工具取向,提倡環保再生的目標與方向。回想現今科技的發達,造成環境的惡化,天災人禍的頻傳。本人結合政府同心協力推動與做到科技、藝術、環境三贏的大方向;方能讓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享有青山長在、綠水長流的美麗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