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天使的聲音

晨曦發展中心志工 王莉雯

  2008年初,我們夫妻倆在師大王銀國助理教授的引薦下,認識了晨曦發展中心家長會長郭媽媽-王富美女士。

  初見面時,郭媽媽熱心地為我們介紹晨曦的服務內容,當我們看見郭媽媽為多重障礙兒子旭旭的付出、對推動社會福利的努力,以及她身上那股堅毅、樂觀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們,於是開始想用影片紀錄晨曦的計畫。

  一進入晨曦這個可愛園地,我們的耳朵立刻被「天使打擊樂坊」所吸引,若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那些美妙的打擊樂音,是出於這群重度身心障礙者之手。

  我們開始收集資料,向國家文藝基金會申請紀錄片補助案,並以「天使正傳」為這支紀錄片命名。後來,順利通過國藝會補助案,獲得40萬資金來製作這部紀錄片,開始與打擊樂坊的天使們,結下不解之緣。

  拍紀錄片,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從紀錄大愛電視台的環保志工、921災民、到「翻滾吧!男孩」...(註:我先生是「翻滾吧男孩」的製片兼攝影,而我是該片的行銷企劃。),所以拿著攝影機跟拍對我們來說,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

  但是,這群天使卻常讓我們束手無策,剛開始拍攝時,他們不是躲著鏡頭,就是用手擋住鏡頭,最頭痛的是,我們根本無法以平常慣用的方式與他們溝通,因為他們的表達方式太特別了,若進入不了他們的世界,我們就捕捉不到真實的鏡頭。後來,我們選擇了最簡單、但卻最耗時的拍攝方式:長期蹲點拍攝,讓天使們習慣攝影機。

  長期蹲點拍攝的結果,必須承擔長時間拍攝的考驗,不僅耗費大量體力,也搏了大量真感情,這群天使對我們越來越熟悉,從擋鏡頭到搶鏡頭;從陌生到呼喚我們的名字;從遠離我們到牽著我們...我們終於獲得他們認同,被他們當成朋友。

  一年多來,我們紀錄了天使打擊樂團許多成長過程,感受到了他們的喜怒哀樂,也挖掘出許多屬於他們生命裡的感動。值得一提的是,這群天使背後,有好多強而有力的支持力量,不管是家長、老師、志工或是善心人士,因為有這些力量,他們才能茁壯、飛翔。

  拍攝「天使正傳」這部紀錄片,我們感受到生命中最單純的美好與喜悅,也讓我們的生命更豐富。

  目前拍攝即將告一段落,接著要進入最嚴峻的後製剪接工作,因為我們必須從八千分鐘的拍攝帶中,剪接成八十分鐘的片子,預料過程將相當折磨,因為所有鏡頭對我們來說都相當珍貴,「如何取捨」將會是一大考驗,不過我們衷心地希望,將來這部片能讓更多人了解重度身心障礙者,讓大家都聽見天使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