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晨」光中看見愛的「曦」望

晨曦發展中心技陶組組長 洪美玲

  一早看著實習學員忙碌的穿梭在吧台與客桌間,學習製作烤土司及送餐服務,他們的臉上佈滿專注與嚴肅的神情,回眸間仍不時露出稚真與滿足的笑容,臉上一抹紅暈將晨光揮灑得更燦爛。

  想起當時接下實習商店的規劃後,才了解「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如何找到能經營商店又兼備教學設計的人選,以及有關實習人選、商品定位、技術到餐具的選擇,許多考驗讓我心中充滿沉重的壓力,每每無法成眠。

  透過多次的會議,實習商店的藍圖慢慢成形,經營方向及各項定位也漸漸釐清。教保員自告奮勇的接受挑戰,家長志工則時常給予關懷、提供意見和招募志工,協助未來的店務、訓練及導覽工作,主管也積極的提供各項支援,籌劃工作漸漸順暢。

  緊接著餐飲製作技術更是一大挑戰,教保員雖對餐食有興趣,但從未有經營商店的經驗,如簡單的烤吐司,都必須學習烤箱測溫、初烤、抹醬、回烤、擺盤等標準流程,更何況店內所有的商品製作及測試都要持續進行,教保員的肩上宛如挑上千斤重擔,壓力下的我們,每每在意見不同時漲紅了臉、哭紅了眼,但溝通後,常相擁而泣,互相鼓勵。

  兩位腦性麻痺的學員,有著強烈的學習意願,基於肢體或聽覺障礙,所能參與的活動有所限制;而自閉症及重度智能障礙學員,也很少有機會與人互動,因此,實習商店提供了一間屬於他們的學習平台,現在「夢」終於圓了!

  看到學員生疏的詢問客人點餐,用著顫抖的雙手送餐,並獻出最燦爛的笑容回報所有的人。我感動的想告訴他們:「雖然你們學習緩慢、成長艱辛,但卻有許多關懷你們的愛心朋友,會提供學習機會,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喔!」

  透過十字架照射進來的光芒,我在「晨」光中看見愛的「曦」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