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啟智教育宣導談生命教育

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公共事務組 邱美菁

  「99年3月5日是拍攝啟智教育宣導片的日子,當天風和日麗,和煦的陽光照在我和家興的身上,我緊握著他的手,看著他清秀的臉龐,疼惜的感覺油然而生,錄影結束後,我對家興有了更多的認識。」

  「家興今年十九歲,多重障礙,經歷三次心臟大手術,成長過程吃了許多苦。小時候,家興因弱視和手眼不協調,所以不會開電視,家興媽媽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教他,家興媽媽曾說:『若三天教不會,會試三個月;三個月不行,會試三年,不然三十年總行了吧!』聽了這段故事,讓我感受到母愛的偉大和啟智教育的重要性。」李主教語氣感性的敘述著。

啟智教育的重要

  李主教表示,民國64年天主教會開始關注啟智教育這個議題,經過了35年,啟智教育仍是我們的服務重點。因此,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了照顧身心障礙者,更為了減輕其家屬長期照護上的負擔,從「早期療育」、「學齡前日間託育」及「十五歲以上成人日間託育」,到承接政府方案之「身心障礙者個案管理中心」與「心智障礙者日間作業設施」,仁愛同仁戮力以愛和專業為身心障礙者規畫出符合其能力、興趣、需要之適性教育,也重視其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實施,藉以提升學習動機並強化其自信心。

  訪談中,李主教露出欣慰的笑容分享說:「仁愛除了在啟智教育的投入與貢獻外,特別是為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提供長期關懷與協助,讓許多家長在無助與挫折中站起來,重新走向人群、回到社會,這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呀!」

生命教育的推廣

  李主教認為:啟智工作最動人之處在於「從有限的身心障礙者中去創造無限,讓服務團隊在陪伴的過程中體會到生命的奇蹟,進而提升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因此,啟智工作與生命教育密不可分,而生命教育需要從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紮根,幫助青少年朋友從小開始探索及認識生命的價值,並接納每個生命的獨特性,建立自己與他人美好的共融和諧關係。

  李主教用堅定的語氣說:「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了推廣生命教育,不遺餘力的推動生命體驗相關活動,如天使打擊樂團深入社區及校園,用他們的熱情敲出生命的樂章;太鼓隊定期至老人院,用他們氣勢磅礡的鼓聲慰問長輩;也邀請學生及企業團體參與每季的慶生會活動,在大手牽小手的歡樂聲中,延續服務弱勢族群的使命;近來,也製作一部啟智教育宣導影片,預計在學校、公司及各社會團體推廣,除了讓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有更深的認識外,也期待能觸動每個人的生命,以行動、慷慨、熱情的心加入志工行列,成為身心障礙朋友的守護天使。」

結語

  李主教在結束訪談時語重心長的說:「每位身心障礙者就像是一本本值得閱讀的好書,他們需要我們用心探索,並與他們站在同樣的高度看世界、看人生,更從其角度看他們的夢想、需要與能力,我們就會發現原來他們正引領我們經歷生命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