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的個人責任

天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王佑靖

  近年來,台灣暴雨增加、颱風增強、旱象頻傳,以及日漸加劇的大地反撲威脅,種種怪異的天氣現象似乎慢慢成為常態。其實,不只台灣,全球氣候最近都產生極大的變化,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溫室效應是最主要的元兇,而溫室效應加劇,肇因於人為活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結果。 全球暖化已不只是報紙上的國際新聞,未來,暖化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程度,只會日漸嚴重。但現在還來得及,只要你我隨手一個簡單的「節能減碳」小動作,就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挽救暖化的日漸惡化。

  「節能減碳」目前已是全球性問題,過去十餘年來,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成長速率幾乎是世界之冠,二○○六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係一九九○年時二點四倍, 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不是「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中「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國,然而產業型態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還是將因環境議題面臨國際社會的重大壓力。因此政府帶頭節能減碳,自國宴改用在地食材縮短「食物里程」,到政府首長座車由大換小、官員開會盡量共乘,以及少穿西裝、少搭電梯等,都是以行動呼籲全民身體力行節能省碳的全民環境教育效果。

  其實做與不做「節能減碳」都在人的一念之間,就像行進之間看見路邊有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與否,都在一念之間,然而動心起念掙扎抉擇之時,卻早已顯現出人性軟弱之本質,因此,人無需對別人是否行善加以苛責,因為個人需對自己的行為因果負責。然而「節能減碳」就不同了,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地球氣候暖化現象是全球性的,無人得以倖免,因此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被要求施行「節能減碳」。

  從個人生活來節能減碳,其方式比想像中多,做法也比想像中簡單,關鍵在於個人對於「節能減碳」議題的認識與身體力行的認知程度。許多回歸儉樸自然生活的做法,都有著環保的具體實踐,例如儘量選擇當季當地食材食用,減少因長程運送而產生的碳排放;自備可重複使用的用品,餐具與環保筷,既衛生又減碳;避免超速行駛,行駛於高速公路時,以80~90公里/小時的行駛,可以減少耗油量;餵母乳以減少從遠處運來的牛奶、奶粉的需求;少吃肉類減少對消耗大量穀物的需求,均是「節能減碳」的方法。

  「減碳三三三」是慈濟功德基金會環保工作二十年的理念,包含九種減碳節能方式,從飲食方面力行「不肉食、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在節能方面力行「多騎單車、省水省電、惜紙」;儉樸生活方面「不追求流行、延續物品、不使用一次性物品」。看來平淡無奇,但節能減碳可以靠每個人在日常平實生活中,減少一點個人的欲求,涓滴累積成可觀的成果。身為地球村公民一分子,這是負責任的行為,但相對地挑戰也極為嚴峻。

  如今「節能減碳」已是每日生活的概念與原則,人人都當身體力行,倘若不然,地球只有一個,當全球氣候平均溫度暖化超過某一個溫度後,將可能造成氣候生態劇變的不可逆的趨勢,到時候我們將自絕於和諧的大自然環境,地球也終將擺脫我們這些生態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