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

民間企業行政人員 王怡文

  在年初左右,開車上山拜訪客戶去,在路途中等綠?時,不小心的看到一排字句 [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事以真,對人以和]很快的記下,也上網查了出處,原來是中台四箴行,感覺真的很不錯.於是在公司裏/msn別名上, fb上,分享了一下,也立下個人從今爾後的行事與做人準則,至今實施起來難免還是失去其準則,但盡量努力中先從自已開始,再推行至他人,我想這也是尊重人權最基本的方法,文筆不佳,引用了中台的對此的說明,也和大家分享。

  中台四箴行為:「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人生在世,離不開做人與做事。一個人待人處事的態度與作風,不僅徵顯其人格,亦影響其未來的前途發展。做好人、結善緣、種善因,前途就光明;起惡念、做壞事、種惡因,前途就是黑暗。人身難得,我們必須審慎考量做人做事的準則,才不會枉費此生。做人,就要做好人、做善人;進一步,還要做正人,做正正當當、堂堂正正的人;就佛法而言,更要做大人,成就諸佛菩薩之聖果。做事,就要做好事、善事、正事,乃至於做大事,慈悲濟世。

  現今社會,人與人接觸頻仍,人際關係亦瞬息萬變;在繁雜多變的環境中,待人處事務必要掌握原則,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宗」就是指這一念心,心要正、意要誠,胸襟要開闊、要有包容的雅量,做人做事才能圓融無礙。「中台四箴行」即提出四個為人處事的原則,若能掌握這四個原則,這一生無論在道業、事業或學業上,都會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