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省思

薰衣草森林 創辦人 林庭妃、詹慧君


  母親很偉大,但母親絕非萬能,母親的偉大人人皆能體會,含辛茹苦的養育之恩,有如山高海深;然而母親也是人,不是神力女超人,而是個也會疲倦、也會有憂愁的平凡人,但即使疲倦憂愁,她仍願意去承受照顧子女額外加諸的辛勞,這才更見出母親的偉大。

  身為子女,卻不能把養育的恩情視為理所當然,不是要等到自己成為父母了,才頓然體會昔日母親的辛勞。即使年少,也要試著去分擔母親的勞苦,不是在外頭受到委屈了,才想到回家找母親訴苦,當玩瘋了的時候就找不見人影。在薰衣草森林中,有許多假日打工的學生,對於他們犧牲假期賺錢來分擔父母的經濟壓力,我們總是心存敬佩之情。

  除了養育我們的親生母親外,我們還有一個母親,就是這個地球,她是全人類的母親,我們依賴著她所提供的自然資然而得以生存,然而有時候許多人正如不懂事的子女般,以為母親是萬能的,我們以為地球的自然資然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於是恣意的掠奪、輕易的浪費,絲毫不存珍惜感恩之心,並忽視了再偉大的母親也會有生病的時刻。暖化所帶來的氣候危機、過度消耗自然資然所造成的能源短缺、環境汙染,都是造成人類母親生病的原因,如果母親一病不起,我們要如何繼續存活下去?然而許多人卻無意義的以競逐奢侈為樂,我們並非要人過貧苦生活,所謂的中庸之道,即在過與不及的中間找到平衡點。當每餐都大魚大肉,吃到食之無味,還得定期去做抽脂手術,如果只因為有錢就過起這樣的生活,那麼富有就成了一種危害。我們鼓勵旅行,但卻不鼓勵趕場囫圇吞棗式的旅行,即使有些人號稱去過一百多個國家,如果沒有沉下心來細細感受,蓋滿了出入境章的護照又能代表甚麼呢?感受是需要時間慢慢消化的,能夠花時間深入感受,即使一生只去過一個國家,也勝過上百個國家的走馬看花。

  常常看到有些觀光節活動舉辦大胃王比賽,我們總是對這種活動的意義感到疑惑。吃本來是為了提供身體必須的養分與能量,並且在用餐過程中享受食物的色香味,但是為了比賽誰能吃最多,不但忽略了人所需有一定限度,超過於此反造成身體負擔、也浪費了資源,更談不上享受食物的美味了。身為地球之子,我們應該要更懂得如何不去造成更多母親的傷害才對。

  母親節到了,為人子女的我們,應該多為母親想想,不要讓「帶給母親幸福」成為一句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