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是人類共有資產

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理事長 卓輝華

  土地是人類賴以生存之母,千萬年來,土地的面積並不會因為科技進步而得以研發增加;而人類在土地上各種食、衣、住、行、育、樂等生產活動,隨著世界人口增加、經濟發展、都市化活動、農耕技術進步等因素,越發對土地資源密集開發利用。幾千年來,人類依循這樣的人地關係發展:極少數人因擁有房地資產而致富,國家以武力追逐領土擴張而壯大;但也因著土地資源的掠奪,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引發社會動盪,甚而改朝換代。

  近數十年來,資本主義抬頭,經濟活動皆以追逐最高利益為目標,當房地產成為經濟活動的工具,房地產成為投資致富的工具,社會鼓勵人民努力工作追逐財富、追逐擁有房地資產。然而土地是稀少資源,住宅雖可因為建築技術進步而密集高度開發,畢竟也是有相對稀少的特性,於是追逐房地產致富的趨勢,促使房地產市場價格越來越高,房地產成為經濟發展與財富表彰的重要指標之一,不僅國家以土地與房產總值衡量其國力財富,個人亦以房地資產價值衡量其貧富。漸漸地,國家主政者以為房地產價格上揚,才能代表經濟景氣繁榮,人民財富增加!如果土地與房產為實質需求的人擁有,所創造的財富為全體國民享有,則房地價格上揚是全民之福;如果土地與房產為少數投資或投機人士把持因而獲得財富,大多數人民因房地價格上揚淪落為無殼蝸牛,則房地價格上揚是全民之禍,政府有義務以土地政策、住宅政策導正市場。

  土地是全人類共同的資產,住宅是人類生活的基本需求。任何國家成立之目的,在使所有的國民能滿足住的基本需求,而非讓少數民眾因投資房地產成為致富英雄,多數民眾卻窮其一生得不著住的基本需求。土地是全民的資產,住宅不是經濟商品,我們呼籲政府,要制定公平正義的土地與住宅政策,方能讓全民「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