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唯一的出口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主任秘書 周延

  「任何事若沒有愛,就沒有意義」,愛被認為是宇宙的法則,也是人類來到這個世界上所要學習最重要的功課。人因心中有愛而身心健康愉悅並散發美麗自然光彩,父母與兒女因愛而成就一個圓滿的家庭,社會若充滿了愛,才能真正的和諧幸福,所以人人都嚮往能居住在與世無爭的桃花源。而一個朝代若以愛治國,才能富國民安,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之治、康熙乾隆等輝煌盛世也是因而造就成的。而大地之母-地球,因愛與包容也才能孕育萬物,生生不息。只有發揮愛的精神,大同世界將自然因運而生,我們無需再花費力氣去爭取任何權利或物質,戰爭、災難、抗爭、飢荒、痛苦與仇恨都將自行遠離。

  然而現今科技與城市發展大幅進步,許多人反而生病了,憂鬱症、文明病充斥各地;社會也病了,金錢、名利、權勢與自私的價值觀甚囂塵上,過度地追求財富和名利,使人與人的感情顯得越來越脆弱,只在乎自身利益是否保全,不再顧念父母恩,手足情,婚姻也不堪一擊,倫理道德禁不起考驗,離婚與犯罪率節節升高,聯合國於2007年的報告指出,1980至2000年間,全球犯罪率增加約30%,在發展中國家,60%的城市居民受到過犯罪傷害;而地球更面臨全球暖化的嚴峻問題,到了存亡的關鍵時刻。試問為何我們人類這個自稱萬物的主宰者,何以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狽不堪?把這個燦爛美麗的星球破壞到奄奄一息的地步?

  是到了要認真嚴肅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了,因為再晚可能就來不及了。當我們的內在意識無法比物質的成長提升更快時,這些物質生活的快速進步反而容易成為摧毀我們自己的利器。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內在意識提升更甚於其他方面的發展,聖經也提到:「先找到內在的天國,然後您們什麼都會有」。我們應該從小就開始向先聖先賢們學習愛與智慧、教導孩子們了解大自然的生態、從大地中找尋此生的意義與功課,以及對生命的正確態度,學校不再只重視如何考取高分或是與人比高低,而是讓學生能認識自己,找到並發揮自己的長處和興趣,同時也懂得如何正面看待自己的短處,進而改善或善用它;人人都可以活得有自信,不會大學畢業了卻對自己仍一片茫然;學習如何愛護與尊重其他生命的生存權,了解每一個生命特別是動物都是維繫生態平衡的重要環節,我們可以從身體力行純素的生活做起,不再虐待與殺害動物,並成為生活上的習慣,則世界和平的日子即將到來、全球暖化的問題也會同時立即解決,地球將不藥而癒。另外,社會及大眾媒體所宣揚的也不應再是全球排名的首富或是誰當了什麼大官,而是像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如何努力生活、如何犧牲自己的享受來利益別人的善行。整個世界將會因愛的正面意念而出現意想不到的奇蹟,這將是可能的,就如已故的斯洛維尼亞總統雅奈茲(JANEZ)所言:「只有當全體人類創造出來的肯定能量勝過否定能量時,世界才會開始變得更好」,只要我們現在開始去改變,從個人、家庭、教育、媒體與政府去改變,人間天堂是可以造就出來的、伊甸園也將再現。未來是好是壞,端視我們的選擇。

  衷心期待透過這次「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寫好文的活動,能將個人的想法傳達給每一位居住在地球上的人,藉著這次有意義的活動,能凝聚所有力量來改變現況,讓我們一起由愛出發來積極改變,每個人能放下私慾,在可能的範圍內多為別人、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而各國政府也能抛開各自短暫的私利,來成就長遠的共同益處,相信這些愛的能量聚集起來將會為這個世界開啟一道出口,也為世界問題具體解決方案另闢一條路。誠心祈禱未來我們共同迎接的是嶄新美好的明天,而非預言的世界末日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