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層做起,大家一起做好事

林氏宗親會理事長 林水勝

  以前農業時代,社會風氣就是大吃大拜,每逢拜拜就舖張浪費。而我們改善民俗實踐會就是提倡要聯合祭拜,期許透過整個社會風氣、民俗習慣改善,也來改善倫理道德。自七十三年成立信義區民俗實踐會開始,我從理事長一直做到改善民俗實踐會的會長,一做七屆,這十幾年期間,一直致力於改善不良的風氣。從地方基層溝通開始做,從勸導到實地去開協調會,我們一直很踏實地去做,像神明大遊行,就倡導不要舖張浪費,以鮮花水果來代替;在公車車箱做宣導倫理道德和孝道的廣告;率先在信義區舉辦成年禮,期許成年者能保家衛國、要有孝道,還要懂得開始為社會服務,希望他們不會做壞事。社會要改善,大家要有一個共識,從基層做起,地方有什麼好事壞事,需要我們去協調的,需要我們去跑的,凡事與民眾有關,從出生到死亡,都必須盡我們的力量去做,像我們也還提倡有困難的人免費來聯合公祭,區長做主祭,陪祭就是我們改善民俗實踐會會長和里長陪祭!

  看到社會、國家有那些要改善的,其實每個人都應該提出建言,依我個人而言,信義區還沒開始發展的時候,我就向市長建議公園蓋地下停車場,因為我們絕對欠停車場;而公園大部分在三角地帶,停車很不方便,我也建議要做公園地下化的停車場。有時出國考察,看到國外值得借鏡的,像學校要開放美語教學、鋪路品質、下水道、禁煙等等其實都影響民眾的生活品質。政府執政第一要重視老百姓的安居樂業,以房價土地而言,政府更不能放任土地一直蓋,蓋到上班族一輩子買不到土地,而讓大企業蒙利。

  壞的習慣不能一代一代傳承給我們的子孫,那就要從家庭做好開始。國家大事要能做好,就要人民從最基層做起,人民有這個心,政府更要拿出辦法來,像經營家庭一樣去經營社會,凡事有長遠的規劃,像是教育、經濟等更需要全盤的規畫,政府要拿出魄力,不要事事為了選舉。我們的人才也要懂得為國家、政府一起來打拼,為下一代來改善,讓台灣能在全世界站一席,回復四小龍的榮耀。

  國有國法,一切都要照法律走,不能庇護,要尊重法律。政府方面,則要訂真正可以讓老百姓接受的法律,保障人民的安全,像婦女夜間搭乘捷運的安全等等。法律制訂不好,大家不尊重,社會怎麼會有人權呢?政府一定要做正,老百姓才能跟著做,這樣社會才有人權,要享有人權,就要分清情、理、法。

  出門在外,同宗最親,林氏宗親會的組織很好,原因就在於一步一步來,按步就班,忠孝傳家。除了同氏宗親的服務外,也關懷全國的急難救助,像八八水災,我們也是私人掏腰包出來,每個鄉鎮去賑災。不管怎麼樣子,希望大家都是一條心,有功德大家做,我呼籲大家都來做功德,從基層做起,以身作責共同來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