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由自己開始

自耕農 何基成

  我今年已八十三歲了,經歷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對朋友忠誠,卻被倒債而上法院,花錢加上精神的折磨,婚姻的打擊,子女的叛逆,親戚間,因利益而相背離,朋友的利益糾紛......等,這些每人都可能面臨的。像一齣人生的戲,現在回頭看,若人生可以重來,是有可能去改變戲碼:或改變結果的,自己曾對子女說:「將這些經驗當做自己的經驗,不要做錯,這樣你們的生活才會順利些。」

  最近看到報紙上很多奇怪的現象,水災、風災、地震、燒炭、自殺、大逆不道......等的事特別多,又加上氣溫逐年升溫,感受到大環境的不一樣。曾有一位在山上的警察,對當地的山地友人說:「他人重利益,你們只知道有錢賺,在山上的樹木任人砍伐。你們不愛護你們的家,以後你們的家將不會是你們的。」如今說詞也應驗了,土壤鬆動,土石流,將他的家毀了。只因人的心只知利益,而不顧大環境的維護與保持。山上濫墾、濫伐,種植咖啡、檳榔、......等一些淺層根的植物,捨棄深根的植物,觀光事業過度的開發,而沒有有效率的規劃,大地終於有了反撲。這就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了。

  希望每人能從現在開始來重新想想,如何來救救我們居住的環境,節能減碳,不再亂墾、亂伐大自然、......等,大家一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