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對於民眾應該採取平等態度跟關懷心

均豪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企劃管理 林禹真

  五月報稅季節到了,人民有納稅的義務,而這義務是因為要讓人民享有政府各公務機關對人民各項人權的保障,然而,因為才剛經歷一件事情,讓我對公務員不停搖頭嘆氣,讓人在納稅的同時真無法心甘情願。首先,先講出我自己的親身經歷,相信大家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出,公務員面對民眾是否採取平等的態度跟關懷的心態。

  去年我跟公司申請了半年的育嬰假,正好政府開始推行勞保育嬰留職津貼,能夠前半年每個月領勞保投保薪資的六成,這對很多職業媽媽來說是一大福音,也是政府的德政。可是,當我真的要去申請時,卻遇到了很多問題。首先要先把社會局補助的扥育津貼(一個月三千元)給停掉,因為已經不需要托育而要改請育嬰假,我很守法的自動前往社會局去說明,可是卻遭到承辦人員因為不清楚狀況而一直刁難,我看他應該是位替代役男,並不是真正清楚狀況的人,耐著性子跟他說了很久,最後還是請他找他的主管出來,才很快的解決了事情,讓我順利的停辦了社會局的托育津貼。

  育嬰假有政府的補助真的是讓人安心不少,而我也在這段期間每個月乖乖的去繳勞健保,持續由公司投保勞健保,只是需要自己去郵局繳納。然而,我沒有真正放完半年的育嬰假,就因為公司業績量大增,提早叫我回去上班,回來後,先是薪資出問題,跟離開前的薪水不符合,後來公司人資說是系統出錯,但是卻連錯三個月讓我忙於主動更正,才得以保護自己的權利;接著,就是我發現我連兩個月,都是公司薪資中已經扣除了勞健保費用,但同時又收到了勞保局跟健保局的單子要我補繳,我也先去繳了才來跟公司釐清問題,釐清後是因為公司的人資跟勞健保局溝通的問題,事後也處理了,這也都算了;最離譜的,是我在某月的月中回來上班,可是勞保局在該月育嬰津貼卻仍發給了全月份(育嬰津貼都是一個月後才會領取),所以我在收到這筆津貼後已經是回來上班一陣子了,隔了幾天勞保局就發函要我歸還這筆多的費用,多領不該領的錢當然是應該要還,所以我本就等著要歸還這筆費用。可是讓人不太舒服的,是勞保局的函上卻寫著「XXX溢領育嬰津貼,請於文到十五日內歸還本局銷帳」,後面說明又寫「請於文到15日內以郵政劃撥方式退還,若未依限繳納,將依法移送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財產,且按法定利率5%加計利息,並得限制出境或聲請法院裁定拘提、管收」,我心想這分明是勞保局的承辦人員自己搞不清楚狀況弄錯,要我歸還我也很願意配合,但是怎麼寫的好像我是小偷,說我「溢領」,好像是我偷了政府的錢,更過分是沒在期限內依他的方式歸還就要限制出境、強制執行財產!!而且不只是發文,勞保局還叫了在地的代表跑到我居住的社區,在我上班時間警衛緊張的打電話給我,以為我做了什麼違法的事情,而結果勞保局的人只是要告訴我要注意收文,要去繳還這筆費用。

  雖然心中不舒服,但是我基於配合政府作業的立場,我還是在時間內去郵局劃撥了這筆費用給勞保局,事後,勞保局卻只給一份公文說已收回款項銷帳,卻不另外製作收據。好笑的是,要錢的時候大剌剌的發文給我,還派員跑到我居住社區通知警衛,影響我的名譽,但是卻不肯給張收據說證明有收到費用?

  本以為就這樣結束,想不到還有更扯的,最近又接到勞保局的函,說因為我在月中回來上班,該月的勞保費我多繳納了兩百多塊給勞保局,因此要歸還給我本人,然後我的公司再從薪水中扣除這筆費用。對我而言,我多繳納給勞保局,但是公司也已經在之前的薪水扣掉了同樣的費用,對我來說是沒差的,這只是因為公司跟勞保局之間的作業問題,我就又得要去花時間處理,真的很不便民,為什麼不能是勞保局直接跟公司之間釐清這兩百多塊的款項就好了呢?而且離譜的是,勞保局的函中,居然是付上一張空白收據,要我先填寫說我收到這兩百多塊,寄回去給勞保局,他們就會撥款給我,天底下有還沒收到錢就要先填收據的道理嗎?上次說我溢領費用,就發文加上派員警告,這次要還我錢,居然是要我先填收據回寄才要給錢?公務員都是這樣子做事情的嗎?

  政府很多的政策,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為民著想,但是如果承辦的公務員不能以體貼人民的方式來處理,對人民反而是一種折磨。而且為什麼政府總把人民當作是小偷來看待呢?動不動就要恐嚇人民凍結資產,而且這次根本從頭到尾我都奉公守法的去辦理各項業務,配合勞保局,乖乖按時繳納勞健保,可是卻被弄得灰頭土臉、疲於奔命,真是讓人對政府不得不嘆口氣,謝謝他的「德政」。

  近來政府頻頻推廣公務員考績法,我認為與其去制定這些法律,不如好好對公務員加強道德教育訓練,讓他們了解為民服務的根本,去正視公務員應該依法行政、體貼親民的責任,這樣子又何必要限制一定要有3%的問題呢?萬一評考績的人根本沒有道德觀、責任感,缺乏公平公正的心態,那會不會反而劣幣趨除良幣,考績法淘汰掉的不是有問題的那些人,反而淘汰掉依法行政而只是不會拍馬屁、走後門的公務員?那這樣子豈不是本末倒置?而納稅義務人又何時才能真正同時享有德政跟優良公務人員的服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