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現象觀看兒童人權

台南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主任 黃良衿

  這幾年來全球許多國家皆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而原本處於競爭優勢的台灣,似乎也不能倖免,由於台灣高科技產業及傳統產業紛紛外移,使得台灣出現了『多高』的現象,如失業率提高、犯罪率提高、自殺率提高,接著家庭也因經濟問題紛紛地面臨家庭瓦解的危機,如因離婚率增加、新貧族增加,而導致高風險家庭的數量增多。而家庭是保護家人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當一個家庭面臨高危機時,不僅連成熟的成年人都無法因應,對於兒童的保護及權利更是需要政府諸多的著力,才不會扼殺了一條條可貴小生命的未來。

  只要是進步國家的人民都知道,若要檢視一個國家是否進步,最基本的檢視標準就是該國對人民的權利是否有保護的機制,對兒童的人權是否有落實執行?而我們一般的市井小民又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去一一檢視呢?舉一個例子,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遇到救護車從後方來的經驗?當我在美國留學時,只要駕駛聽到遠方有救護車或消防車的聲音,他們便非常迅速地將車子靠到右側路邊停止,即便後來證實救護車是由另一個方向開過,馬路四方的車輛也一定遵守右邊停車的規定,絕對沒有人敢將車子開動而導致救護車可能因此而延遲救人的事件發生,這就是一個先進的國家所教育出來的基本人民素養,就是尊重生命的表現。反觀台灣,平常就有民眾喜歡搶機車道,當遇到救護車從後面來時,懂得禮讓的駕駛就算想往右邊靠,也不得其門而入,更有一些惡質的駕駛,不僅沒將車輛停下來,還藉機跟著救護車往前衝,不顧週邊騎士或行人的死活,這種景象看了真讓人捏一把冷汗,真不知該如何是好,自私、罔顧他人的性命絕非一個先進國家應有的表現。這種『只要我喜歡,沒什麼不可以』的行為表現,更顯現出台灣對於人權最基本的教育--『尊重生命』是不夠的。就單這件民眾與救護車搶道之事,讓我想到若自己也在此情境中時,我也會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備受威脅。這種威脅感就連我這位資深熟女都無抵抗了,更何況在社會上,這群被稱為弱勢中最弱勢的族群--未成年的孩子們來說,更是無力招架。

  從媒體新聞中我們可以看到諸多的兒童受虐、性侵、攜子自殺、受暴、中輟等社會案件層出不窮,皆嚴重侵犯到兒童的人權。由以上這些社會事件看來,我們在兒童人權的努力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所謂的兒童人權就是『當孩子』需要有生存權、教育權、成長權、遊戲權等基本人權被保護及尊重。所以本人對於如何加強對兒童人權的維護及執行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 從國家政策層面:

  在兒童保護的相關法令上必須同時注意到孩子的身心發展,就以去年戴立忍導演所拍攝的一部社會議題片『不能沒有你』來說,在法律的執行程序上不應該只關心孩子的法定監護人是誰,當政府系統介入時,也應該同時關照到長期給予孩子照顧與支持的主要照顧者及孩子的聲音,在於法令上的執行若能考量兩者的互賴關係,就不會造成孩子因活生生的被情感剝離而產生身心症的問題,兩三年後雖社工有考慮到孩子在新環境中嚴重的退縮及拒絕與外界溝通而安排與生父見面,但父女在長達兩三年間情感被迫分離的煎熬中,必定造成孩子在人格發展上有很大的影響,這個決定也讓孩子的『成長權』受到了嚴重的壓迫。

(二) 從社會教育層面:

  『兒童不是父母的私產』,這個觀念還需多加宣導,在人權實施的對象中,兒童在家庭中是最沒有決定權,在成熟度上也未具備良好的判斷能力及求生能力,所以兒童是國家應該給予保護及照顧的重要個體。對於兒童的生存權方面來看,人的生命是不容許由他方決定是否要繼續或中斷的。台灣於今年連續發生多起的『攜子自殺』社會案件如曹小妹妹事件,因為母親在精神支持不足與其負向情緒長期被忽略,又加上母親不懂法令及『孩子並非自己個人的私產』的觀念,獨自為孩子決定其生死而釀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兒童生存權再一次受到嚴苛的挑戰。建議政府應在從基本教育到全民教育,努力地教導人民尊重他人生命即便是自己的孩子都不能為他決定生死;在法律上的認定需告知全民,並建議立法,對於『攜子自殺』的父母親國家必定以謀殺罪起訴、執刑,並以剝奪親權處份。對於兒童生存權的保護及執行上之教育,對全民來講是件非常急迫且重要的事。

(三) 從網路的層面:

  在台灣任何一個人都可藉由網路搜尋進入色情網站,而我們的兒童也在色情充斥的虛擬世界中學習、成長,讓人不禁地捏了一把冷汗,想想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國家未來的希望-兒童到底從這完全不設防的網路世界裡學習到了什麼呢?網路中充斥著許多錯誤的學習及觀念,我們的國家又如何因應這種現象?網路的管制與教導兒少如何篩選正確的資訊,應該在我們的各個階段的教育被執行。若錯誤的、扭曲的網路訊息繼續在兒少的世界蔓延,國家又不積極擬定政策,我國的兒童人權--『遊戲權』及『教育權』將再次地受到嚴厲的考驗及挑戰。

  結論來說,從以上種種傷害兒童的社會現象中再次看到兒童人權的實施與對於兒童的基本保護還有進步的空間,當然對於『兒童人權』的教育或宣導並非只將責任推給國家」或政府執行,我想即便是你、我、大家都有責任背負起教育及宣導的工作,希望我們不放棄、不嫌麻煩、肯關心他人的心,讓我們都能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貴人,幫助他們能健康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