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 教育自己

退休老師 何裕琨

  我是一位退休老師,多年的教書經驗,讓我體悟到教育的最大目標是培養出身心平衡、知書達禮、品格健全的孩子。我原本服務的學校,是莘莘學子想要躋身的學府,但孩子的失序狀況,仍時而發生,像有一位學生,在學期中不見人影,不上課不回家,連父母都聯絡不到自己的孩子;也有學生因為身心狀況而中斷休學等等等等,非常可惜,所以即使上了高等學府,前途仍是蒙上陰影。

  其實教育應使每一位學生懂得分辨是非對錯,有樂觀進取的人格,要不然即使進入大學,也會受社會、環境的影響,而走入歧路,或囿於自身問題,讓自己的人生路難走。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身心平衡,明辨是非,也能體諒父母的養育之恩,不要做出令父母傷心的事,而為人父母者更要從小注意兒女身心平衡發展,培養無可取代的親子關係,而不只是指關注在小孩的學業上,這樣小孩的教養問題就不會離正道太遠。

  我就有兩個自小就和我非常「麻吉」的一雙兒女,經常「團結」在我的四周,因為我常常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事情,用了解的心和溝通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且用正面的鼓勵讚美來對待他們,非常好用。我不用高壓的姿態來壓他們,而用引導的態度,所以小孩都吃這一套。譬如說我兒子有一次不太願意去外婆家,還擺臭臉給外婆看,我會去了解他為什麼不高興的原因,而不只是暍斥他不禮貌,原來他說他不喜歡外婆的碎碎唸,我和他溝通說外婆是因為關心你才會講你,老人家是用叨唸的方式來表關心,你不要這樣不高興。這樣小孩得到了父母的諒解,就比較能接受父母的建議。

  我深深覺得每個社會、學校、家庭需要彼此更多的愛、瞭解、包容和體諒,每一個家庭是社會的基石,而每一個學校是教育的搖籃,為了創造下一代更美好的未來,我們每個人都應學習更寬容、更體諒、更多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