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敏兒談環境的改變

家管 林品芳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山面野花朵,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這是我小時候(50年代)常唱的兒歌,卻也是當時環境最佳的寫照。

  時間拉到近十五年。我是一位專職的媽媽,自從生了老大後就辭了工作,全心照顧他們。以前從不知道什麼叫過敏,在我小時候的生活圈從未曾聽過有過敏的小孩子。但是現在卻被我碰到了,而且在週遭的朋友中也時有所聞,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之一。

  寒冷的冬天,半夜三點多,孩子大哭說耳朵好痛,夫妻倆緊張得趕緊將他抱起送醫掛急診。耳鼻喉科醫生,睡眼惺忪、有些不耐煩,檢查後說是中耳炎。之後也在半夜發生過二次同樣的事情。後來我知道了是因為鼻子長期過敏、鼻塞,而導致中耳炎。同樣的過敏狀況在我的第二個孩子身上也發生了,但是他的表現方式更為嚴重,不僅鼻塞還加上過敏性的咳嗽,常常咳個不停,一旦再碰上感冒,就會氣喘。我相信這是現在許多的父母常會碰到的狀況,孩子不是鼻塞、要不就是咳、甚至有的還會有異位性皮膚炎抓個不停。據說台灣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這些過敏現象多半和我們的居住環境和飲食息息相關。

  以前的生活環境物質不是很富裕,但卻很乾淨,人為破壞很少。空氣是新鮮的,沒有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也沒有工廠所排放的污染。水也很清澈,我們所食用的疏果沒有農藥,只有自然的味道。太陽公公只會給我們温暖,不會給我們殺傷力的紫外線。這些上天本來賜予大地萬物最珍貴的禮物,卻因為人們過渡的貪婪,在供需之間沒有取得平衡,導致大自然的反撲。近來我們看到了許多大災難,例如:温室效應所引起的後續問題,南北極的冰層日益溶化,以致北極熊銳減。中國大陸西南旱災大半年,農作物無法種植,造成糧荒。東南卻大水災以及北方的沙塵暴等多半是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頻傳都在六、七級以上。前些時候冰島火山灰的影響。這些數不清的天災再加上人禍,再再都威脅著萬物生靈的生存權,我們豈可再袖手旁觀,坐視不管。

  人為萬物之靈,有我們的使命與責任感。唯有喚起我們心靈深處最真誠的良善,才能力挽狂瀾。環保意識的覺醒,從每個人自身做起,如垃圾分類、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多搭乘大眾運輸、隨手關燈等。企業家應在利益與環保間多想想熟輕熟重,不是只一味的開發,利益當頭,卻忘了利益後面所帶來更大的傷害。當我們每個人都不希望看到如同電影2012世界末日到來時的的恐怖景象,就該好好的省思,從小事做起,想想我們是否對萬事萬物尊重了,是否更用心對大地多一些關懷。只要我們起心動念願意為它好,那麼上天一定會幫我們的。

  期待我們的努力能讓我們的後代子孫能再享有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的美麗新世界。也希望我的孩子們能再感受到大自然送給他們的禮物,接著唱完那首兒歌,
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