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

家庭主婦 李玉卿

  人口老化的浪潮,正在席捲全球,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均無法倖免。傳統老年政策所成就之老年文化,使中華民族源遠流長,歷久不衰;但由於近代西方文化之注入,在社會觀念與行為上發生若干衝突,顯現出老年文化的缺失,造成傳統與現代脫節,個人與社會解體。在觀念上,大家都曉得敬老崇孝的美德應繼續發揚,可是缺少一些成就的條件,似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此種表現予人的印象,似有傳統敬老、現代不敬老,個人敬老、社會不敬老或社會敬老、個人不敬老的誤解。因此,今日社會建設的課題,首需重整老年文化,來銜接「傳統與現代」的兩級虛脫。

  人口老化的世紀,改變了老人的社會地位及角色功能,因低生率使每個家庭子女數減少,社會經濟型態的改變,促使核心家庭增多,凡此皆威脅到老年的家庭權,親情淡薄之時,社會分離的意識多,老人常被視為家庭的累贅及社會的包袱,而引起大眾的憂慮。然而,人口老化是科技醫療進步及人類壽命延長的體現,雖然帶來許多層面的挑戰,同時也給社會帶來許多機會,包括:銀髮醫療保健、養生住宅環境設計、學習才藝、休閒旅遊等概念之生活延伸。

  我們應掌握未來高齡社會帶來的正面功能,同時改變思維,重視老人人權,讓老人的生活由「私」的保障變「公」的保障,並藉由資訊社會科技的能力,使老年更健康外,同時融入及參與社會,並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及發揮生命價值,人群關懷,經驗傳承,為其社區及社會做有效的貢獻,使得社會終成老人安養的大搖籃。

  人口老化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因應此一趨勢,政府除分析、承擔老年人口的照顧及扶養負擔對國家、社會及家庭所造成的壓力,必須長遠思考整體人口政策及社會福利措施,以提昇國家及社會的人口及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