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得到魚

台南市家庭扶助中心主任 劉淑惠

「給魚吃,不如教他釣魚。」這是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一句話,但是做起來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因為「如何釣魚」,牽涉的層面非常的廣泛,不是簡單的拿枝釣竿、勾上魚餌拋入海裡就能成事,要釣得到魚,就不能忽略釣魚的技巧、魚場及魚汛,否則一大早垂釣到太陽下山,也是無法讓魚兒上勾,因此「如何釣得到魚」就是真功夫所在,也是「教」的重點。

  2005年家扶基金會台南家扶中心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贊助下,開始積極試辦資產累積~「脫貧方案」,率先推展的是「幼兒啟蒙方案」及「青年自立釣竿方案」,2007年再推出「家庭生活發展帳戶」等三大脫貧方案迄今,其精髓也就是在如何落實「教釣魚」,以有效的方式讓貧困家庭學會「釣得到魚」。資產累積脫貧方案包括三個面向,即「家庭生活發展帳戶-家長增能面向」、「幼兒啟蒙方案-兒童預防面向」及「大專青年自立釣竿計畫-青年增能面向」,這些均是「釣得到魚」的武功秘笈。我們積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均係為了將這份功夫傳授給需要的家庭,期使他們能加速有效財產的形式及累積而可達到自立的目標,簡單講就是要提昇經濟弱勢家庭在社會上的競爭力。

  走過五年,台南家扶家庭生活發展帳戶方案讓超過750人次的家長透過課程,增進工作技能,提升經濟管理能力,擴展人際網絡及創造社會競爭力,當然也穩定了50戶家庭的收入;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則讓超過1000人次的大專青年藉由服務學習課程,培養大專生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團隊合作並累積成功的經驗;而幼兒啟蒙方案更也提供了超過1000人次的家長育兒課程,培養了正確親子教養觀念,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濟貧、安貧暨脫貧之所以成為家扶工作之重要目標,係因考量若受助家庭未能有效脫貧,必然淪入「貧窮複製」的無奈中,循環複製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以後,仍需他人「給魚吃」而自己仍無法「釣得到魚」,這不僅是受助家庭最深的傷痛,更是家扶及全體社會莫大的沉重負擔。近年來持續無法脫貧家庭數的累積加上快速新增的經濟弱勢家庭,兩相加成,社會有限的資源將被稀釋,所以家扶三大脫貧方案不僅是過去五年的重點工作,未來更會是永續不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