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謙卑的心尊重自然(更新版)

醫生 莊稼人

  本人雖然不才,卻因家承及因緣而鑽研歧黃之學而已執業中醫數十年,也一向是崇尚自然而熱愛古文明,在對病患的診療基本上仍遵循古法,讓人們恢復健康,在用藥上仍秉承家父生前的一貫作風,堅持一定要用純中藥,這樣才能對人體產生溫和有利的影響。我甚為敬佩老祖宗的智慧,中華民族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醫學上也有數千年的臨床經驗,不但理論博大精深,臨床的經驗更是多采而豐富,近年以來歐亞美各地更是掀起一股競相研習的風潮,其中不乏各學術領域的菁英及高級知識份子,如西醫師、律師、教授、科學家甚至諾貝爾獎得主等,究其原因乃在於中醫學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低成本高受益的王道醫學,適合全球各地不同種族且得以永續經營的醫學,由於自己的職業而有機會接觸到各個不同領域及階層的對象,加上個人生平喜好閱讀及經過長期觀察思考後,逐漸察覺到現今人們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綜觀現代社會主流講究的是物質文明,在精神思想的耕耘上相對是空洞和貧瘠,使得一般人對許多社會現象和問題的觀察及思考,亦容易流於狹隘和膚淺,例如從許多政府部門對國家大型公共建設,在初期環境評估及規劃的粗糙,到後來在執行監督上的不周,至施工草率及山坡地不當的開發、濫建、工廠設地的管制過於寬鬆,及河川、渠道疏鑿不彰和失於維護,結果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與環境的污染,到市井小民因不必要的消費習慣及產品的過度包裝,造成過量的垃圾等等,這些其實都是直接、間接造成自然界的傷害,迄今為止各國政府對環境保護始終沒有達成共識,如一味的放任地底下資源過度開採、工業廢棄物大量的產生、各類廢棄物嚴重倾倒、森林過度砍伐...等種種因素引發全球氣候持續暖化,在在都因整個人類沒有宏觀思維。信仰乖戾、價值扭曲,使得當權者在立法、執法上往往不為大眾利益著想,這樣的文明如何帶領人類步向世界和平的理想?

  我常常在講,人不能違逆自然,大地才是這個世界原本的主人,我們人類卻反客為主,還不斷的破壞自然,自從六千多萬年前,恐龍相繼從地球上滅絕之後,自二十世紀初到今天約一百多年間,人類美其名為了發展經濟幾乎竭盡所能的大肆破壞,造成整個地表生態的面臨失衡,大家從歷年來全球各大洲,年年此起彼落頻傳不斷的風災、水災、地震、雪災到今年的冰島火山爆發,造成歐洲大陸空中交通連續一週大亂,透過電視鏡頭呈現,我們不也記憶猶新嗎?還有好萊塢所製導連續多部的災難鉅片,從「明天過後」、「正負2度C」到最近的「2012:當科學遇上預言」,更能讓人歷歷在目,怵目驚心,如此情景難道還不夠當頭棒喝發人深省嗎?所以於今之際正本清源之道,在我們不但須以更謙卑的心尊重大自然,而更要以最大的決心,群策群力來減少對它的傷害,甚而盡全力的恢復其本來面貌,如此才是整個人類的根本生存之道。值此世界公民熱烈響應人權之際,我們再次呼籲全球所有良知的世界公民將言語付諸行動,一起為享有美好的環境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