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價值

非相空間設計設計師 李寬

  人身為人,定有其是為人的重要核心價值,探其究竟莫若"人心"二字。

  人類自古以來,歷史中的記載,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無論東西雙方,兩大文明都承認或接受,西方的科學進步與東方豐郁的人文精神,均孕育出全球人類文明的兩大主流,而儒家思想亦被公認最符合人類文明和平共存的普世價值。

  在人類追求文明進步的同時,這兩大主流文化似有時悖離了普羅大眾之憾.。過度追求物質文明已弭蓋了"人心"文明的原有價值。很明顯的地球氣候暖化生態資源的嚴重毀滅,,天災人禍的不斷,正反映了中國道家"物極必反"的自然律。周易的八卦中,一.(乾)為:君子以自強不息,二.(坤)為:君子以厚德載物。及述明大地萬物生生不息,人類當思珍惜,善待大自然界所有資源。

  唯世界貿易組織(WTO)建立的宗旨,亦因未顧及地球自然資源與生態保育平衡的發展,設立規約;完全受制予已開發工業大國的自私利益無限擴張,減碳高峰會議亦未形成團結共識,延宕實施期限,而對商貿利益的協定,卻急於催生簽署,例:GATT`﹑FTA﹑WTO﹑ECFA等商貿關稅協定等。

  然而基於市場利益分配,已開發工業國(八大)早已垂涎已久得中國大陸﹑印度﹑巴西等實施強制形至置入行銷,而未開發與開發中國家之地區﹑政府組織,其執政官員亦盲目的追求資本市場的不等值的商品交易,形成國族地區的M型社會國族,金權暴力換取貿易國的斂財工具,尤其是第三世界無力發展商貿的小國族受害甚重。

  除八大貿易國以外,全球其餘的地區國族與人民所能依存的土地生態自然天成的生存方式,亦被這兩大東西文明主流所建立之商貿經濟價值觀所污染,被迫性接受,如NGO減碳高峰會議﹑科學家調查分析的地球受創若干主因。

例如:

(一).CO2產量第一的美國飼養牛隻,其牛隻DNA的改變,亦造成人類的體質胚變,其遺毒存在有增無減。

(二).全球鯨魚大量自殺與被捕,甚至滅種百分之七十,海洋生態的胚變,日本是主其事者。

(三).老虎﹑犀牛角﹑熊掌﹑沙魚翅等被中國的藥商饕客撲殺幾乎滅絕。

(四).巴西﹑印尼等國雨林﹑大樹的砍伐大量外銷,是直接將地球的心肺功能導向纖維化的幫兇。以上實例是人類集體共業惡果。而聯合國與各委員國等等造就的"貪婪自私"文明價值,早已凌駕聯合國全球公民所付託的公權力伸張,及公平正義原則的堅持。

一. 試問:人類進化,文明的主流價值是工業商品24小時生產與消費嗎?

二.試問:人類追求奢華享受是要在第三世界待開發或開發中國度地 區,堆砌五星級飯店,任由私人飛機﹑遊艇,奴役大自然方式來滿足其粗浮的感官享受嗎?

三.試問:人類追求"文明"與"物慾"之間是否有一普世價值,可否尊重大自然而又不使用高壓非人性手段製造出血汗商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孔子教導弟子;不喜歡的事物不應影響他人。寶貴的山河大地﹑海洋,受到文明大國的公害污染未見文明世界各大貿易國,主動回饋並認養受損環境地區.。

  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憂.回也不改其樂‧‧‧。孔子之名言教導庶民生活恬淡.樸實無需奢華的淡泊生活,就是對人對自然環境的互重與珍惜。

  沒錯,e世代的進步大幅的改變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IPAD等新一代的通訊產品,這些文明科技產品推陳出新,可謂一日千里,很容易滿足都市化的國度地區需求,但探其工業產品形成的背景意義時,卻不免令人嗟嘆‧‧‧.。

  1989年以前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允許的資本收益的分享情況比"資本主義"平等。這是中國20年前提倡的社會改革口號.,然而中國深圳的工業城專門生產電子產品的工廠員工高達2、30萬人,工業區發生12名年青員工跳樓自殺,.自殺率的上升直逼世界第一的日本,不免令人遺憾的是中國的社會主義走資化後的新問題。人類生存所面臨的問題,是軍紀性的企業管理模式嗎?是符合人文精神的社會資源共有化嗎?

  目前中國正上演一部電影"孔子",至聖先師的禮運大同篇為世界所認同的共通治世齊家之道,然而當全球最大經濟市場的中國大陸正全力走向資化的當下,未能有效發揮其東方人文精神的主流價值,謙沖.內斂‧‧‧.君子以自強不息,君子以厚德載物來統領大陸,反而道行逆施的無視人性化管理經世的重要。於此,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呼籲全球公民,對於人心,人性的核心價值,經世管理之道勉以袁了凡:若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易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李寬:你給地球是什麼,地球就給你什麼。